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注意, 春季这5种传染病高发,要注意提前预防

2023-04-28 09:59:35      

春季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也越来越活跃,就容易出现一些传染病,可以说春季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尤其是以下这几种传染病容易出现。

那么春季哪些传染病容易出现?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就是流感病毒所导致的急性呼吸道方面的一些传染疾病,潜伏期是比较短的,但是传染性特别强,尤其是传播的速度比较快,在一些人员聚集的地方容易快速的流行起来。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发热、头痛、咳嗽、流鼻涕,甚至还会有身体关节的酸痛等,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脑炎,心肌炎,肺炎等并发症,一定要注意预防。

2、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比较容易出现在儿童以及青少年时期的一种传染性的疾病,在春季是特别常见的。这种疾病一般是通过接触飞沫,唾液等不同的途径来传播,基本上接触患者2~3周内就会发病,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发热,头痛,肌肉痛,食欲不振,甚至还会有呕吐、恶心以及腮腺位置肿痛等症状。

3、水痘

水痘属于水痘带状疱疹的感染而导致的急性传染病,在春季是比较容易出现的,尤其是一些婴幼儿,还有就是学龄前的一些小孩比较容易出现。一般表现出来的特征就是身体多个部位有红色斑疹,疱疹等,这种病的传染力是比较强的,可以通过飞沫以及接触等方式来传播。

4、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属于肠道病菌所导致的一种传染病,手足口病是具有一定自限性的,基本上7~10天左右就能自己痊愈,但是手足口病,发病期间患者会有发热以及精神萎靡不振,还有咽喉肿痛,食欲不振等现象。手足口病属于儿童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传染性的疾病,尤其是5岁以下的婴幼儿容易被传染。

5、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一般是病毒的感染而导致的,常见的就是轮状病毒或者是诺如病毒。它的传染性是比较强的,一般通过一些污染的食物、水源之类的就可能会被传染,当然也可能通过接触或者是空气的方式来传播。

总之,春季是比较容易有传染病流行的,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平时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再者要做好个人的卫生,勤洗手,外出归来,要注意换衣服、洗手,饮食方面也要卫生,不要吃一些生食,不喝生水,室内要勤通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春天这4种传染病高发,要小心预防!

春天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大部分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春季传染病高发 养成7个好习惯能远离它

春季天气干燥,容易滋生很多细菌,导致很多传染病产生,稍有不慎就会患上疾病,而且不容易好转,所以在平时我们要早做预防,防止春季传染病的产生……详细>>

春天传染病高发?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保健措施来预防!

春天是万物更新的季节,同时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若想要百毒不侵,就应该努力提高免疫力,积极预防各种传染病。详细>>

春季有哪些常见传染病?4个预防措施不能错过

俗话说:“早春早春,慎防春瘟”,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空气干燥,天气多变,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发手足……详细>>

公共游泳池风险大,小心这几种传染病!

随着天气转暖,很多人通过游泳的方式来锻炼身体,同时也能塑造体型。但公共泳池的卫生条件堪忧,若没有注意的话,有可能会传染多种疾病。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