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为什么近年来新发的传染病越来越多?对于传染病人类能做些什么?

2020-08-17 06:31:48      

有很多人会发现,近些年各种各样的传染病发生在身边,并且伤害着人类,如肠道传染病毒、非典、包括现让人担心不已的新冠状病毒,这些传染病一个比一个严重,甚至很多因为感染病毒而死亡,而这些传染病的发生也让人类陷入思考,为什么在近年来发生现象越来越严重?在面对这些传染病是否能做些什么?

为什么近年来新发的传染病越来越多?

其实,在目前各种各样的传染病追根结底是来自于各种野生动物,由于人类的进化过程是从爬行到直立行走,再到慢慢进化为人类,这是生命的进化过程,不仅人类,其他生命活体也可以做到。而随着人类的活动能力越来越强,原始森林逐步消失,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濒临灭绝,特别在近些年野生动物的数量越来越少,但随着野生动物的数量减少,本身只能适应野生动物细胞环境的病毒却不一样,它们会因为野生动物的消失被迫和人类有更多的接触,并且发生不断变异来让自己适应人类的细胞环境,人类身体入侵这些病毒时各种传染疾病就出现了。

各种传染病是可怕,它们除了带来致命性的伤害之外,还会出现多途径传播,就如流感病毒,非典病毒以及目前的新冠病毒,都会通过呼吸道飞沫以及血液等传播,各种各样的传播途径让人防不胜防,而也正是传染病传播途径多样化让人类一旦沾上,难以独善其身。

对于传染病人类能做些什么?

追根究底,各种传染病中的病毒主要来源于野生动物,而在目前大量的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让它们无处可逃,也让病毒不得不入侵到人类身上,因此预防传染病要做到不捕杀、不食用、禁止买卖野生动物,而且要爱护我们居住的环境,加强垃圾处理,对大自然有一份敬畏之心,才能让病毒在野生动物中生存,让人类和野生动物和平共处。

总的来讲,各种各样的传染病发生都是人类自己造成,是人类在害自己,所以面对各种传染病做好防护措施外,还要做好预防,而且要爱护大自然,爱护野生动物才能保持和平。而在传染病出现并且大量传播时,齐心协力对抗,做好防护措施,才能共度难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的预防 传染病高发的原因 传染病

春季传染病多发?做好这6点,远离疾病困扰!

春天属于传染病多发的一个季节,因为春季气温不稳定,很多传染病在春季容易被传染开,所以进入春季之后预防传染病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在生活中春季……详细>>

注意, 春季这5种传染病高发,要注意提前预防

春季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也越来越活跃,就容易出现一些传染病,可以说春季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详细>>

春季传染病高发 养成7个好习惯能远离它

春季天气干燥,容易滋生很多细菌,导致很多传染病产生,稍有不慎就会患上疾病,而且不容易好转,所以在平时我们要早做预防,防止春季传染病的产生……详细>>

预防传染病乘虚而入 保护易感人群

周末期间人来人往,正是流感、猩红热和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儿童、青少年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发病人群,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也容……详细>>

春天这4种传染病高发,要小心预防!

春天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大部分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