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警惕这5种呼吸道传染病!

2021-09-05 07:50:16      

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最常见的莫过于流行性感冒、流脑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因为气温低且空气干燥,正适合呼吸道病原体生存,再加上长时间呆在室内,没有注意开窗通风,就会引起传染病传播,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受到流感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常常发生在秋季,病情发展快且传染性强和发病率高,其主要症状是发高烧、四肢酸痛、关节疼痛、寒战以及头痛等,严重时可并发心肌炎和肺炎,甚至引起死亡。

2、甲型流感

甲型流感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此病毒毒株包括禽流感、猪流感以及人流感,早期症状跟普通流感差不多,如身体疲劳、发热、喉咙疼痛以及咳嗽寒颤,也有部分患者伴有呕吐、肌肉疼痛、腹泻、眼睛红肿和疲倦。在日常生活中需做好预防工作,掌握好生活节奏,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避免身体过度劳累,远离烟酒。注意手部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需咽住口鼻,不能随意吐痰。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早晚开窗换气两次,每次不能少于半小时,不要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还有要注意饮食卫生,蛋类和肉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再吃,加工和保存食品时需生熟分开。

3、麻疹

麻疹也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病毒是其病原体,患者早期可出现发热、眼睛分泌物增多以及眼结膜充血,相当一部分病人颊粘膜上有粘膜斑,皮肤呈现红色斑丘疹。这种情况下需做好隔离工作,患者衣服需定期消毒或放在太阳下暴晒,不要去公共场所。有条件的话可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接触麻疹后5天内需立刻给予免疫血清球蛋白,能有效预防麻疹发病。

4、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受到腮腺炎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症状是没有任何食欲、全身疲倦和低热、咀嚼受到限制等,两天左右腮腺部位会变得肿胀,且有明显的疼痛感,患者体温高达39℃。这种情况下需积极隔离,一般3~7天才能消肿,定期对患者的房间、分泌物以及物品消毒。保持室内清洁卫生,每天需开窗通风换气,被褥勤晒洗。

5、肺结核

肺结核是受到结核杆菌导致的呼吸道传染病,刚开始可出现低热,同时伴有咯痰咳嗽,干咳时会有少量粘液痰。平时需做好健康体检,及时识别和诊断已经被感染的结核病人,不能随地吐痰,凡是被肺结核患者接触的物体都必须消毒。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做好预防工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勤洗手,经常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需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扔进带盖的垃圾桶中。流感高发期不能去人口拥挤的场所,必要时需带上口罩,每天保证足够水分摄入,有足够睡眠,避免身体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呼吸道传染病的诊断依据 三综合分析作出诊断

呼吸道传染病早期诊断十分重要,以免延误病情。患者的诊断要依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等综合分析才能作出诊断。详细>>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