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美国乳癌妇女 八成可保乳

2008-10-10 14:05: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 钼靶已成为预防常规检查手段

  美国从上世纪 70 年代开始在全国进行大样本前瞻性研究,结果证明乳腺钼靶 X 线摄片 ( 以下简称钼靶 ) 可以发现早期乳腺癌,从而可以早期治疗乳腺癌,明显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同时还可以保留乳房的外形,减少心理创伤。研究还证明, 40 岁以后的妇女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不会增加放射性致癌的风险。此后全美医疗系统开始对 40 岁以上的健康妇女进行预防性检查,每年做一次钼靶和体检。

  目前,美国各医院都配备了足够的钼靶 X 线机,以提供周到的服务。医疗保险部门也参与此项工作,同意 40 岁以上的妇女每年做一次钼靶。费用由各保险公司按相应规定作出合理的处理。社区的家庭医生也会督促自己服务的居民定期检查,一些政府机构、媒体还会做相应的宣传,以提高公众对乳腺癌的认识,自觉参与早查早治。

  美国 保乳手术占80%左右

  在美国医院,早期乳腺癌的发现主要靠钼靶、 B 超,核磁共振相对用得少些。一旦发现钼靶片上有肿块阴影,微小钙化灶成簇分布或成线状排列,即使体检时未能触及包块,医生仍对患者进行活组织检查,常常是在钼靶下定位穿刺活检,或在细针定位后做外科手术局部切除活检。如此会有不少患者结果是良性的,但是大部分的早期乳腺癌就是这样被发现并得到早期治疗。配合必要的腋窝淋巴结清扫、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等综合措施,乳腺癌就可以早期治愈,乳房也可以保留。

  由于大量的乳腺癌被早期发现,所以有 80 %的患者可以采用保留乳房的乳癌手术,这给妇女带来了自信。因此,社会各界都认可、支持目前的诊疗方法。医生处理这类病人时根据疾病的分期,严格按照诊疗常规进行手术和规范化的综合治疗,患者也能理解和配合,坦然、理性地对待肿瘤复发、转移等保乳手术的并发症,医患关系也比较和谐。

  中国 不保留乳房的占80%以上

  在中国,即使是外科医生,也有部分人对乳腺癌的早查早治认识不清,以为摸不到肿块就没事。其实,直径在 1 厘米以下的早期乳腺癌,常常无法触及,必须借助钼靶或 B 超来发现。大部分妇女对乳腺癌的早查早治了解不多,很多患者经济上并不困难,在发现乳腺有可疑肿块时,却羞于启齿,直至肿块很大或者发现很久以后,才在家人催促下前来就医,而此时往往已属于晚期。在农村,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因此,乳腺癌患者 80 %是中晚期患者,需要做根治手术,切除整个乳房甚至附近的肌肉,心理和生理上备受创伤。

  因此,政府和媒体应利用多种宣传渠道来宣传乳腺癌早查早治的好处,有关部门应尽快落实基本医疗保障,外科医生尤其是乳腺专科医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大力宣传乳腺癌早查早治的科普知识,提高妇女的保健意识。平时经常自我检查,发现乳房有肿块、不对称,皮肤有橘皮样改变或乳头溢水、溢血等现象,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请专科医生进行钼靶 X 线摄片或超声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乳腺癌也能保乳?要具备四大条件

一项比较乳房全切和乳房肿块局部切除的10年存活率的研究发现,做乳房肿块切除的乳癌患者是75%,而做乳房全切的患者是77%,无明显差异。专……详细>>

母亲丰臀 女儿易得乳癌

以前的父母选媳妇,都是找臀大好生养的,但据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母亲臀部大,女儿更容易患上乳腺癌!详细>>

2个年龄段女人警惕乳癌 乳腺癌病因大盘点

什么年龄段的女人更易被乳腺癌找上呢?女人的乳房一直都是“战争”多发地,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没有仔细观察乳房的“地形”变化,导致乳房癌变这等……详细>>

女性如何保健远离乳腺癌

有科学研究发现,长期熬夜的女性会比正常入睡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高出40%。理由是:夜间灯光影响会使人体内分泌褪黑素的自然周期发生改变,褪黑……详细>>

戒烟可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由于乳腺癌的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高,因而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也是让多数人极为关注的,一项调查显示指出,戒烟可预防乳……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