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甲状腺可牵连全身器官?身体6个变化,提示甲状腺不好!

2023-08-21 09:38:12      

甲状腺在喉结下方2~3厘米,别看体积那么小,却作为身体上最大、最为重要的内分泌腺,掌控每一个组织和器官正常运作。一旦甲状腺发生病变,就会影响甲状腺激素分泌,连累全身器官。

甲状腺不好是如何影响身体的?

1、阻碍生长发育

生长发育过程中需保证甲状腺激素正常,特别是骨骼及神经发育。幼儿时期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可影响大脑和骨骼发育,从而造成身材矮小、智力发育迟缓,医学上称为呆小症。

2、影响颜值

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易发生相关性眼病,直接影响视功能。因为甲状腺相关抗原可直接作用于眼外肌、眼眶结缔组织,造成眼球后成纤维细胞增生以及组织增厚,促使眼球突出,影响颜值。

3、影响血液

自身免疫性疾病所致甲状腺功能亢进,可连累血液系统。随着血液中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多,可直接抑制骨髓,使得中性粒细胞或白细胞数量减少,降低免疫力。最可怕的是继发性感染,导致脓毒血症或败血症,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4、生殖能力下降

男性甲状腺激素分泌紊乱可抑制雄性激素合成,减慢精子活动度。女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可造成月经失调,黄体功能不全,卵泡发育不成熟,从而降低生育能力;女性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易造成经期延长或经血量少,从而影响怀孕,即使怀孕后也增加早产或流产风险。

5、消化异常

甲状腺激素参与消化道运动及消化液分泌,甲状腺功能减退者肠道蠕动速度减慢,表现为食欲差、便秘和腹胀等;甲状腺功能亢进者肠道蠕动速度快,表现为食欲大增、分解吸收速度快、易腹泻。

6、心脏跳动异常

甲状腺功能亢进者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使得心肌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脏负担。反过来,甲状腺功能减退者血液循环及心跳速度减慢,血压水平低,患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高。

温馨提示

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也会连累神经和呼吸等,所以稳定此激素水平很关键。日常应保持平和心态,劳逸结合,每日晚上睡够7~8个小时。35岁后定期就医做甲状腺彩超及甲状腺功能检查,以便于早发现异常。不可滥用雌性激素,不可接触农药、电离辐射以及重金属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诊断甲状腺疾病?5件事呵护好甲状腺!

甲状腺是身体上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合成且分泌身体所必须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生长发育以及生殖和衰老。一旦甲状腺激素增多或减少都会影响能量代谢、……详细>>

甲状腺疾病是怎样对身体造成危害的?与糖尿病相比,哪个危害更大?

虽然甲状腺是微小的器官,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都离不开甲状腺。一旦甲状腺异常是不是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如心脏病、胸口闷痛和心肌梗死等。甲状腺疾……详细>>

爱发怒的人小心甲状腺疾病 5类人易患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症状表现为颈部不适,甲状腺可肿大、并可扪及肿块。它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与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详细>>

发生在甲状腺的疾病有哪些?这4种疾病可致命!

甲状腺属于内分泌器官,能分泌甲状腺素,控制使用能量速度,帮助制造蛋白质,同时也能调节身体对荷尔蒙的敏感性。一旦患有甲状腺疾病,其带来的危……详细>>

甲状腺结节的“源头”劝你早改 甲状腺也许会报答你

甲状腺是身体上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合成且分泌身体所必须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生长发育生殖以及衰老。甲状腺功能异常可导致全身一系列问题,一旦甲状……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