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甲状腺结节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良性肿瘤促甲状腺激素瘤

甲状腺结节的“源头”劝你早改 甲状腺也许会报答你

2021-07-07 08:22:24      

甲状腺是身体上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合成且分泌身体所必须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生长发育生殖以及衰老。甲状腺功能异常可导致全身一系列问题,一旦甲状腺素增多或缺少可影响能量代谢、体温、心脏和大脑等。最近这几年患有甲状腺结节的人群越来越多,结节呈现单发性或多发性的,又有良性和恶性之分。一般甲状腺结节并不会导致功能性的改变,患者基础代谢率正常,仅仅有少量病人可继发甲状腺功能亢进,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甲状腺结节呢。

甲状腺结节的源头是什么?

1、压力过大

长期处于高压力状态且一直没有释放,会使得精神异常紧张,从而影响睡眠,导致内分泌失调。另外也会直接刺激甲状腺,从而诱发甲状腺结节。因此要合理宣泄情绪,通过向亲朋好友倾诉、运动、听音乐或泡澡的方式释放压力,能维持内分泌稳定,避免受到结节困扰。

2、吸烟酗酒

相当一部分人会通过吸烟酗酒的方式来减压,香烟和酒精不仅刺激肺部和肝脏,而且甲状腺也会受到影响,进而诱发甲状腺结节。因此需戒烟,做到滴酒不沾,远离二手烟环境。

3、总是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通病,长时间熬夜可影响各个器官修复和排毒,使得大量毒素堆积,进而导致内分泌失调,最终刺激甲状腺,诱发甲状腺结节。因此需减少熬夜,23点之前必须睡觉。

如何保护甲状腺?

1、学会自检

一般以上的甲状腺结节患者伴有无痛性颈前肿块,若摸到颈部有圆形肿块、肿块直径大于2厘米、肿块短时间内增长速度过快、单个结节肿大且表面变得不光滑需及时就医。另外甲状腺结节患者也会伴有声音嘶哑、吞咽或呼吸困难,喝水时呛咳、肩膀和耳朵后有放射性疼痛。

2、减少熬夜

大部分甲状腺病人伴有熬夜史,因此需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量,避免熬夜,积极减轻紧张和焦虑。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规律生活和心情愉悦。同时要远离放射性物质和电离辐射,拍X光片时需避开甲状腺部位。因为辐射是导致甲状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应避免。

3、怀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

女性孕前需检查甲状腺功能,当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时再备孕。若患有甲状腺疾病且接受治疗的孕妇,每隔8个星期检查一次,孩子出生后两个月同样需做甲状腺功能检查。

温馨提示

一厘米以上的结节尽量6个月复查一次B超;小于一厘米且没有任何症状能安心生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复查即可。甲状腺结节病人不合并甲亢时需采取低碘饮食,限制紫菜海带等高碘食物摄入。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若情绪波动过大可刺激甲状腺素分泌过多,甚至诱发甲状腺功能亢进,因此需保持情绪稳定,培养宽广胸怀,不能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每天至少有2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爱发怒的人小心甲状腺疾病 5类人易患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症状表现为颈部不适,甲状腺可肿大、并可扪及肿块。它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与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详细>>

甲状腺结节和吃碘盐有关吗?

每年一次的单位例行查体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职场中青年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结节,不免忧心忡忡,这么年轻怎么就会得甲状腺病呢。甲状腺结节病和日……详细>>

甲状腺结节是怎么形成的?与这6大因素有关!

甲状腺结节指的是甲状腺腺体上面长出来的肿瘤,很多人可以自己摸到自己的甲状腺上面长出来的结节。甲状腺结节中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肿瘤,只有5-1……详细>>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病?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甲状腺是身体一个器官,而这个器官很容易受到外界以及自身的影响而发生问题,其中甲状腺结节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大多数人在发现自己患有甲状……详细>>

甲状腺结节手术后易出现5大后遗症 一定要谨防

甲状腺结节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的,为了防止恶性结节的转移和侵犯,必须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不管做什么手术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甲状腺结节手术……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