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甲状腺疾病影响怀孕吗?妊娠期如何筛查甲状腺疾病?

2020-05-12 07:41:19      

甲状腺疾病作为内分泌领域的第2大疾病,在我国至少率治愈率都非常低,目前甲状腺疾病的整体治疗率不足5%。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急速攀升,女性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要远远高于男性。备孕以及正处于妊娠期的女性,需要对甲状腺疾病进行更多的了解,下面我们就随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许伍华,一起来进一步了解下吧。

甲状腺疾病甲减影响怀孕吗?

甲减对怀孕是有影响的,因为甲状腺激素的减低,可以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尤其是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导致胎儿智力的障碍。对于妇女来说,则会引起月经不调、不育,就会导致很难怀上小孩,要尽早去医院做甲状腺功能的筛查并进行干预,有利于预防不良结局的发生。

妊娠期患甲状腺疾病的危害

妊娠期患甲状腺疾病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对孕妇的危害。可导致原发甲状腺疾病或者甲状腺心脏疾病,出现内分泌紊乱、糖代谢异常;

第二,对胎儿的影响。可导致胎儿的生长缓慢,甚至是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导致智力的下降,还会出现早产、流产、足月小样儿。

妊娠期如何筛查甲状腺疾病?

妊娠期女性筛查甲状腺疾病,主要是做抽血、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的抗过氧化物酶抗体这几项检查,可以根据检查结果了解甲状腺的功能状态,是否需要进行甲状腺疾病的干预,还可以做甲状腺彩超,来了解甲状腺的结构变化。

一般来讲,轻症或经过系统治疗的甲状腺疾病,并不会影响妊娠,其临床表现也不明显,所以孕期检查时产科医生,多不会注意检查甲状腺及其功能。有甲状腺疾病或者不放心的孕妇,可以提醒产检医生进行相关的检查。另外,一些甲亢药物会影响胎儿脑和骨的发育,妊娠期间相关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本文指导医生:
许伍华
擅长疾病:
糖尿病、糖尿病足、甲状腺疾病及痛风等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