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肌肉越多,免疫功能就越好?了解肌肉自带的4个重要功能!

2023-08-23 09:36:55      

肌肉是身体上相当神奇的组织,参与所有的运动和动作。在运动中肌肉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和免疫力紧密相关,肌肉组织量越少,免疫功能就越差,感染的风险就越高,所以拥有强壮的肌肉是身体健康的基础。

肌肉自带哪些功能?

1、加快伤口愈合

肌肉能获得足够血液供应,跟皮肤相比,肌肉吸收和生长能力较强,所以伤口迟迟不愈合时一般采取肌肉瓣转位法,利用肌肉作用加快伤口愈合速度。另外,肌肉运动收缩时可分泌大量生长因子和细胞激素,经血液循环直接作用于其他部位,能起到抗炎效果,提高或维持免疫力。

2、加快新陈代谢

安静状态下,重量相等的肌肉和脂肪,肌肉消耗的热量相当于脂肪消耗热量的3倍。日常活动或运动时肌肉科燃烧更多能量,提高基础代谢率。肌肉同样也会产生热量,调节体温。

3、保护心脏

一般肌肉越是发达,肌肉收缩就越有力量,利用收缩和挤压法促使肢体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改善血液循环,减轻心脏所承受的负荷。

4、促进骨骼代谢

肌肉、肌腱除了帮助稳定关节外,而且让关节面均匀受力,不易受到磨损。肌肉力量强大时,肌肉两端收缩力可直接作用于骨骼,更好的刺激骨骼生长,促使骨骼生长的致密。另外,受到外力冲击时,有弹性的肌肉能起到保护作用,防止骨骼受到伤害。

如何通过力量训练增加肌肉力量?

1、运动强度

一般力量训练强度以1RM定义。举例子来说,最大能举起的重量为50公斤,40公斤相当于80%的1RM。为能增强肌肉力量,训练时最高强度应控制在85%的1RM。

2、重复次数

一般重复次数与强度呈负相关,也就是说强度越大,可重复的次数就越少。

3、频率

通常每周做2~4次力量训练即可,保证全身肌肉群都能得到锻炼,或加大运动频率,两次训练间应间隔48个小时。

4、时间

每次练习时间控制在20~40分钟左右即可。

温馨提示

一般随着年龄增长,肌肉质量逐渐下降,没有做好力量训练就会大幅度降低肌肉量;由于肌肉萎缩,再加上太多脂肪堆积,从而损害免疫系统,因此日常应加强力量训练。力量训练时需循序渐进,适当的增加训练项目,维持运动有效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血液循环的主要功能及重要性

血液循环的主要功能是完成体内的物质运输。血液循环一旦停止,机体各器官组织将因失去正常的物质转运而发生新陈代谢的障碍。详细>>

男人掌握3个小诀窍 轻松吃出肌肉

健美的身材,强健的肌肉是男性追求的梦想,那么如何才能拥有强健的肌肉呢?其实很简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吃好,吃好了就可以帮你实现猛男的愿望,……详细>>

运动时不注意容易肌肉拉伤?教你5个小妙招可防止肌肉拉伤!

有很多在运动中发生肌肉拉伤的例子,而且这些人一开始是意识不到自己出现了肌肉拉伤,潜意识的认为那只是大量运动后出现的肌肉酸痛问题。这样不及……详细>>

太阳真能把人晒化了 高温天要留意肌肉溶解症

“天气太热,快把人都晒化了。”这不是调侃。已进入“三伏天”的中伏,南方的高温愈演愈烈,多地最高气温达40℃,局地突破历史极值。解放军总医……详细>>

哪些部位的肌肉可以天天锻炼?

关于锻炼肌肉确实好多人存在误区,并不是说锻炼越多越好,因为身体的肌肉块有很多不适宜天天锻炼,尤其是高强度的锻炼。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