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练肌肉能保护心血管?提供一份易坚持的“增肌指南”!

2022-12-15 09:04:49      

你知道吗,成年人身体上的骨骼肌达到639块,每一块骨骼肌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使得身体能完成各种各样的活动。肌肉不仅仅能让体型更加好看,而且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女性练肌肉是如何保护心血管的?

研究表明:女性肌肉跟心血管能力有关联,女性瘦体重越大,左心室舒张能力就越好,外周血管能更好的为身体提供足够氧气,心血管能力就越强。体重有瘦体重和脂肪体重所组成,前者包括体液、器官以及骨骼肌,跟身体功能以及代谢紧密相连。女性通过练肌肉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利于外周血管扩张,降低以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女性练肌肉还能带来哪些好处?

1、控制体重

热量在肌肉中完成代谢,肌肉含量少可降低基础代谢率,易造成肥胖。尤其是新陈代谢速度比较慢的中老年人,应多做力量训练来增加肌肉占比例,提高新陈代谢速度,防止脂肪堆积,降低患慢性病几率。

2、降低患骨质疏松风险

骨骼肌附着在骨骼上,相当于骨骼的保护屏障。女性肌肉越是发达,骨质流失的就越少。适当的肌肉锻炼能刺激骨骼,提升骨密度,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3、帮助控制血糖

肌肉能储存糖原,能利用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从而控制血糖,降低对胰岛素依赖。

女性该如何增加肌肉占比?

1、运动方面

每天有15分钟的锻炼,可选择卷腹、俯卧抬膝盖、箭步蹲,也可以选择靠墙静蹲、靠墙俯卧撑等。同时还需联合10~15分钟的有氧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慢跑或跳绳等,能让关节得到伸展,提升肌肉力量。

2、饮食方面

每日应摄入105~140克优质蛋白质,比如奶类、蛋类、鸡胸肉以及鱼肉等。运动后应适当的补充碳水化合物,利于肌肉组织修复。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可以从新鲜蔬果中获取。同时还不能忽略矿物质,比如硒和锌等,能促进肌肉合成。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女性练肌肉居然有这么多的好处,练肌肉除了运动外,还需注意饮食,蛋白质占比例达到30%,脂肪占比例达到15%,碳水化合物需占到55%~60%。与此同时应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每天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所有女性,提供一份全方位健康指南

现如今,女性在社会上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高,不只是局限于在家相夫教子,还在事业上做出一番成就,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女性一定要注重于个……详细>>

冬季是女性易遭遇“劫难”?准备一份平安过“劫”指南!

每年1月份是女性健康的低谷期,患疾病的风险高,尤其是妇科病、脑卒中、肠胃疾病和甲状腺疾病、带状疱疹等。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疾病,跟饮食不规律……详细>>

女性血管老化速度快,掌握“护血管之道”!

虽然女性没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但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却远远高于男性,特别是进入绝经期后。女性血管老化快,患病危险程度也比较严重,所以一定……详细>>

女性保护乳腺有妙招?应坚持3做2不做

随着年龄的增长乳腺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当身体中的激素水平发生问题时就会引起乳房结节,大部分的乳房结节是良性的,如果没有做好护理工作的话,可……详细>>

保护心血管膳食如何搭配?

心血管疾病正在全球蔓延,现已超过癌症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号杀手。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我国平均每15……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