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走路能给老年人带来哪些好处?5大好处显而易见,快行动起来

2023-08-08 09:00:57      

有句话说得好,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使人更加健康。老年人的运动机能虽不如年轻人,但也能在运动中收获足够多的好处,前提是选对运动方式。在所有的运动方式中如果选择一个最适合老年人去坚持的,肯定有走路的一席之地。坚持走路锻炼,选择适宜的频率和时间,能够给老年人带来以下5大好处,快来了解。

走路能给老年人带来哪些好处?

1、控制体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新陈代谢会越来越低,老年人是容易肥胖的重点人群。肥胖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增加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风险。走路可以帮助老年人把体重控制在标准的范围内,帮助减轻多余的体重。走路强度较低,更容易坚持,比起高强度运动,更适合老年人。

2、增强腿部力量

走路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腿部力量的运动方式,它能够增强肌肉的力量以及柔韧性,提高协调能力。老年人跌倒是件很严重的事,如果每天都能抽出半个小时走路锻炼,身体协调性越来越好,就能降低跌到的风险。

3、让心情开朗

老年人群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尤其是独居老人,特别是长期不出门的老人。每天在外面走路锻炼,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大自然,多和人交流沟通,能让人变得越发开朗。可以有效降低抑郁的风险,让人心情愉悦,让心理更加健康。

4、预防心血管疾病

相关研究表明,每天步行半个小时,每周步行5次到7次,能够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天天步行运动还能降低全因死亡率。

5、锻炼大脑

在步行的过程中还能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物,这样可以增强大脑认知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几率。老年人可以一边步行走路,一边听广播,让枯燥的步行变得有趣,同时锻炼大脑,增强记忆力。

以上便是老年人走路锻炼的5个好处,是适合老年人的最佳运动。老年人运动时要注意循序渐进,要慢慢的开始,逐渐的进步。走路时不宜过快,要时刻关心自己的感受,走路时可以正常说话,稍微出汗的状态是最好的。要做好相关准备,尤其是准备舒适的衣物以及运动鞋。在运动之前要热身,运动之后要拉伸放松,可以让走路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走路给老年人带来的好处

老年人泡脚的好处

泡脚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养生方法,一年四季进行泡脚能够很好的提高身体抵抗力,并且具有促进睡眠以及肠道蠕动的功效。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加,老年人的……详细>>

泡温泉对老年人的好处

有句话叫做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突出了老年人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老年人由于身体逐渐的退化衰老,一定要积极重视养生保健。老年人平时食物……详细>>

老年人健身的好处

人体正常的肌肉张力是经常属于微微收缩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肌肉虽然在工作,但耗损最小,需用的氧量也很少,因此不易产生疲劳。正常的肌肉张力……详细>>

老年人梳头的好处

头是诸位之首,人体的重要经脉与40多个大小/穴位,及10多处尤其刺激区均聚于此。常常梳理头发,可以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头发和颅内营详细>>

老年人倒走的好处有哪些?

倒走是很多老年人十分钟爱的一种运动方式,因其不受场地限制,不受天气影响,不用专用器材而广为流传,这样既能锻炼,又能看风景的运动方式,注定……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