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原来热敷的好处这么多? 还不赶快行动起来!

2018-10-09 07:21:50      

热敷属于中医养生的一种方法,通过热敷可以改善头晕,缓解眼睛的疲劳,防止颈椎病以及臀部疼痛等,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热敷的好处有哪些吧。

热敷的功效都有哪些?

1、改善头晕、治疗落枕

把热毛巾放在后脑勺几分钟之后,这样能够有效的刺激后脑勺的穴位,改善了头晕的症状,同时也可以提高其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当出现轻微落枕时可以把热毛巾放在背部并且配合颈部的活动,头部要稍微的往前弯,做前后左右的转动。

2、缓解眼睛的疲劳、预防耳聋

把热毛巾放在眼睛周围,可以促进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减缓了眼睛的疲劳,缓解干眼症,同时也具有明目健脑的功效。把热毛巾敷在耳朵上并且轻轻地进行揉,这样能够有效的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因为缺血所引起的耳聋。

3、预防颈椎病、跌打损伤

早期的颈椎病患者会出现脖子酸痛、发硬,受凉之后疼痛加重,可以使用热毛巾来热敷改善其症状,促进了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了肌肉的痉挛,以防颈椎病的发生。另外在运动损伤2到3天之后,如果没有出血也没有肿胀的话,可以使用热敷来缓解症状。

4、缓解疼痛

当腰椎疼痛时使用热毛巾热敷,缓解局部的症状;臀部肌肉僵硬并且伴有酸胀痛、钝痛时可以平躺在床上使用热毛巾热敷疼痛的部位。当女性痛经或者因为受凉所导致的肚子疼痛时可以使用毛巾热敷,具有理气止痛、化瘀的功效。

5、去除打针所导致的硬结

打针的部位可能会出现硬结,此时可以使用热毛巾热敷,每次30分钟,一边热敷一边按摩,这样可以促进硬结部位的血液循环,从而加快了对药液的吸收。

温馨提示

虽然热敷有这么多的好处,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于热敷,皮肤感觉不敏感或者异常的人群是不能盲目热敷的,如果需要热敷的话一定要控制住温度,不然会导致烫伤。身体发热、便秘、口臭、月经量过多的时候是不能热敷的,热敷的温度不能过高,控制在50℃即可。热敷二十分钟左右,如果皮肤比较娇嫩的地方温度要降低一些,千万不能长时间固定在一个地方热敷,不然会造成烫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敷的功效 热敷的好处 热敷

适当热敷有这6大好处,但要牢记这2点!

老中医常讲“温则通,通则不痛”,因此热敷具有止痛效果。通过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利于疾病恢复。另外热敷也能缓解肌肉痉挛,促进……详细>>

毛巾热敷功效多 这几种可尝试

中医上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热敷具有去痛、养生保健的作用,可以有效去除身体的疼痛。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热敷有什么功能:详细>>

适当热敷好处多 但这些细节需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经常使用热敷来缓解身体部分的各种疼痛,比如眼睛酸痛,颈椎疼痛以及足部扭伤等等。但是,很少人会想到热敷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详细>>

热敷眼睛有什么好处 教你正确热敷眼睛

经常面对手机和电脑,很多人就会感到眼睛干涩、疲劳,这时候,除了选择让眼睛休息,选择热敷也是很好的方法。那么热敷眼睛有什么好处,该如何热敷……详细>>

一条毛巾也能缓解疼痛?毛巾“热敷”功效多

作为中医较常使用的一种方法,热敷相信很多人都用过,那么,热敷有什么作用呢?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