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三伏天应该如何养生?注意5个要点,让你又舒适又健康

2023-08-07 09:57:33      

三伏天是夏天最热的时间段,今年三伏天从7月11日入伏,到8月19日出伏,共40天。如今正值三伏中的末伏,俗称秋老虎,虽是第三伏也不能掉以轻心,依旧要注重自身保养,顺应时节,科学养生。以下5个养生事项,能够帮助大家健康、舒适的度过三伏天。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1、切勿贪凉

三伏天天气较为炎热,但是为了健康着想,不能贪凉。如果过于依赖空调,把空调温度调的过低,容易让湿气和寒气入体。如果总是吃过于冰凉的食物会刺激肠道,影响消化,损伤脾胃。空调不能低于26℃,温度过低,可携带卫衣或者毯子,不可直吹空调。不宜喝冷水,多喝温水。

2、适应节律

养生就要适应节律,夏天昼短夜长,白天时间长,夜晚时间短,要根据节律调整自己的睡眠。晚上可以稍微晚睡一些,但不宜超过11点,白天可以早起一些,但不宜早于6点。中午可以适当小憩,半个小时的午睡就可以让人活力满满。

3、适度运动

三伏天气过于炎热,在运动时要掌握好度。夏天人体消耗较大,不建议大家选择过于激烈的运动,以免出现身体不适,让体力透支。三伏天运动要量力而行,选择走路、游泳等适合夏天的运动,尤其是游泳,又锻炼又消暑。尽量选择清晨或者傍晚时运动,防止中暑。

4、调理心志

夏天天气比较炎热,温度一高人就比较浮躁,很伤心神。三伏天养生要调理心志,让心静下来,凡事不要着急。可以练习书法,或者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或者练习古筝、萧等乐器,或者钻研茶艺,这些都能让人平静下来,不至于过于烦躁,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5、干净饮食

三伏天在饮食方面要注重干净二字,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含义。第一方面就是食物本身要清洗干净,避免农药残留,避免食物被污染。第二方面就是食物的来源要干净,吃纯天然的食物,少吃深加工食物。尤其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既解渴消暑,又能摄入充足的营养,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

俗话说,冬养三九夏养三伏,三伏天是很适合养生的时节。除了要防暑降温以外,还要避免寒气和湿气入体,不要过度贪凉,注意健康。还要养脾胃,养阳气,用科学的知识来养生,切勿走进养生误区,让养生变伤身。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养生常识 三伏天养生的注意事项

三伏天如何养生?可从4个方面着手!

马上就进入难熬的三伏天,三伏天一共经历40天,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简直是拿着火炉蒸桑拿。酷暑难耐的时候各种健康问题也会接踵而来,不过在……详细>>

三伏天很难受?别慌,这4个养生秘诀助你健康度过三伏天!

三伏天,即便没听过也没关系,只要知道是在小暑与处暑之间就可以了。那赶紧翻开日历,看看今天是不是属于三伏天。进入三伏天后,会出现多种身体不……详细>>

汗出透了才排毒?打破三伏天的5大谣言!

一年中气温最高、最为闷热潮湿、最难熬的日子就是三伏天,是一年中疾病最爱扎堆的日子,身体易出现各种症状,但却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关于三伏天……详细>>

三伏天养生食疗

将姜洗净,切片状;煮一锅开水,放入姜片和红糖,煮30分钟即可。详细>>

中伏天应该如何养生?中伏天禁忌的事项有哪些?

最近几天已经进入了中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天气闷热潮湿,容易让湿气进入身体里面,尤其是对身体虚弱、儿童、老人来说往往会出现中暑的……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