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你的睡眠还好吗?4个常见的睡眠问题,看你有没有

2023-08-11 09:58:20      

人人都需要睡眠,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人不能没有睡眠,人的健康和睡眠息息相关。睡眠时间是否可以保证,睡眠质量是否高,是大家需要关心的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一觉睡到大天亮的,会存在各式各样的睡眠问题。以下是4个常见的睡眠问题,快看你有没有。

有哪些常见的睡眠问题?

1、失眠

失眠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睡眠问题,简单来说就是睡不着。很多原因会导致失眠,第一是环境因素,声音过于嘈杂,温度过高或过低,或者其他环境方面的因素。第二是行为因素,例如睡前玩手机、喝茶或者咖啡。第三是疾病因素,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易诱发失眠。第四是精神因素,精神压力过大、疲惫、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会影响睡眠质量。

2、睡眠觉醒节律障碍

睡眠觉醒节律障碍,又叫做昼夜节律睡眠障碍,有不同的类型,分别是延迟睡眠时相型、提前睡眠时相型、不规则的睡眠觉醒型、倒班工作型。研究发现,和环境、心理、酒精、咖啡、血管疾病、工作时差、家族遗传等因素有关。

3、嗜睡

嗜睡这种睡眠问题也很常见,不过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嗜睡指的是睡眠时间变长,每天要睡8个小时以上,但白天依旧很困,无法保持清醒的状态,精神很是萎靡。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叫做发作性睡病,在一天中任何一个时间段都会发生,那就是突然的入睡,没有办法控制。

4、其他影响睡眠质量的问题

除了以上三种睡眠问题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会影响睡眠,影响健康。例如梦游、做噩梦、磨牙、打鼾、磨牙等,有时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有时和身体疾病有关,有时和精神因素有关。这些情况不仅反映了睡眠问题,还反映了健康问题,要引起重视,要探寻背后的原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首先要去医院做详细的检查,看是否有疾病,排查疾病原因。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前不要做影响睡眠质量的事,远离电子产品,远离咖啡和茶。不要喝酒助眠,既危害健康还会影响睡眠。可以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温度、湿度、声音、光线等都调整到最佳状态。

睡眠质量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不管什么样的睡眠问题,都应该用科学的方法解决,不能拖延。一直睡不好带来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希望能够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常见的富贵病有哪些?对照一下你有没有中招!

随着生活水平治疗提高,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吃、缺乏一定的活动,易引起非传染性的流行病,如糖尿病、便秘以及肥胖等……详细>>

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七招有效缓解失眠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详细>>

要注意这3个睡眠问题 可能会偷走你的寿命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能够使一天的工作效率倍增,气色红润。然而由于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压力大,以及电子产品、通讯科技越来越……详细>>

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五招提高睡眠质量

目前很多人群备受失眠的折磨,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影响白天的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如果不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失眠,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改善……详细>>

泡脚常见的10个问题

很多的报导说有糖尿病的人泡脚后会引起血糖升高,这时候,可以再泡脚后再搓脚心,每只脚100下,这样处理过后,血糖就不会再因为泡脚而升高了。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