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了解药品服用的最佳时机?最大化发挥药效!

2023-07-22 08:34:11      

每个人身上都有独自的生物钟,无论是身体运作,还是器官衰老,又或是疾病发展,都遵循一定的时间轨迹。当患有疾病时可根据自身情况掌握最佳的用药时间,既能最大化发挥药物疗效,又能减轻不良反应。

什么时候是服用药物的最佳时机?

1、清晨空腹

长效降压药应安排在早晨7点服用,原因在于上午9:00~11:00正是血压高峰期。若一天服用一次抗抑郁药,应安排在早晨吃,此时间段症状较重。质子泵抑制剂,比如拉索拉唑、奥美拉唑等,应安排在早晨起床或睡觉前空腹服用。阿仑膦酸钠片等抗骨质疏松药物必须早晨空腹服用,用药30分钟内不能躺着,也不能吃任何食物。糖皮质激素应安排在早晨7:00~8:00服用,带来的副作用最小。具有滋补功效的中药也安排在早晨空腹服用,有助于吸收利用。

2、饭前30~60分钟

部分降糖药需餐前15分钟服用,包括那格列奈、瑞格列奈等格列奈类,格列美脲和格列苯脲等磺脲类。西沙必利或多潘立酮等促胃动力药需安排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应安排在饭前60分钟整片吞服,这样能有效减少在胃部滞留时间。

3、餐时

二甲双胍类降糖药应随餐服用;阿卡波糖应跟第一口主食共同嚼服。

4、饭后30分钟

维生素B2、复方维生素B等B族维生素应安排在饭后30分钟服用。双氯芬酸钠、阿司匹林片和布洛芬等镇痛药需饭后服用,能减轻对肠胃带来的刺激。

5、两餐之间空腹

蒙脱石散应安排在两餐之间空腹服用,如上午10点、16点、晚饭后3~4个小时;用药一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或少喝水。

6、睡前30分钟

缓解便秘的药应安排在睡觉前服用,用药8~10小时后才能看到效果。哮喘一般在夜间发作,因此治疗哮喘的药应安排在睡觉前服用。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抗过敏药,服用后易出现嗜睡,所以应睡前半小时服用。胆固醇易在夜间合成,因此应睡前服用他汀类降脂药,效果会更好。安眠药同样需安排在睡觉前用。

温馨提示

每一种药物中均有药品说明书,用药前应仔细看一看有效期和用法用量,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防止引发药物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服用药物的最佳时机

普洱茶闻茶香的最佳时机!

走进茶室空气中飘荡着一股封存许久的茶香,打开茶罐,在罐内的密闭空间中,回荡着浓浓的茶香。取茶于手心,低头轻嗅,香气又是另一种表现。详细>>

选择吃素的最佳时机

了解自己选择素食的原因及想要达成的目标。如果您是为了信仰而吃素,请先了解,被限制摄取的食物中会缺乏哪些营养素。如果您是为了健康而吃素,那……详细>>

这些养生的最佳时间你知道吗?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了,保持健康的养生方法,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改善了亚健康的状态,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生活中的养生小常识吧。详细>>

健胃食品小米 白露节气最佳时令饮食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亦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以及酉月的起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详细>>

养生最佳时间

饮茶养生的最佳时间:用餐后1小时。如果用餐后马上饮热茶,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结合成不溶性铁盐,干扰人体对铁盐的吸收。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