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为什么吃东西要细嚼慢咽?5个好处欲罢不能!

2023-06-27 09:40:46      

如今,人们时间紧迫,吃饭时也匆匆忙忙,大约5分钟左右就能吃完一顿饭,但这种行为不仅会造成肥胖,而且也会增加肠胃负担。多次强调需细嚼慢咽,主要原因是对身体带来众多好处。

细嚼慢咽有哪些好处?

1、帮助减肥

大脑掌控食欲,一般从开始吃饭算起,15分钟后血糖逐渐上升,之后慢慢趋于稳定,大脑可反馈出已吃饱的信号,把此信号传递给肠胃。吃饭时细细咀嚼,可延长吃饭时间,有效刺激饱腹感神经中枢,大脑提示已吃饱时就能立即停止进食。但吃饭时狼吞虎咽,大脑无法及时感觉到饱腹,难免会不由自主的多吃,由于摄入过量食物而造成肥胖。

2、保护牙龈

多咀嚼或细咀嚼能让下颌力量得到锻炼,维护牙床健康,改善牙龈血液循环。咀嚼过程中可分泌大量唾液,其中含大量抗菌因子和溶菌酶,可阻止细菌繁殖。

3、尝到食物本味

细细咀嚼馒头或米饭时能感觉到甜味;仔细咀嚼原味蔬菜时,可产生清爽的甜香感。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所有的注意力集中于咀嚼,充分享受每一口味道,这样能体会食物本身的美味。

4、减轻压力

吃饭时不自觉的多咀嚼几下,能增加流向海马体的血流量,这是一种记忆中枢。根据节奏细细咀嚼,能促进血清素分泌,使得人们感觉到幸福和愉悦。

5、减轻肠胃负荷

认真咀嚼时,能把大块食物磨碎成较小的颗粒,有效与消化液相接触,减轻胃肠道负担。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差者以及儿童更应该细嚼慢咽。

怎样才能减慢吃饭速度?

1、增加咀嚼频率

对于普通者而言,每口饭应咀嚼20~30下;脾胃功能较差者、老年人,一口饭至少咀嚼25次;逐渐培养细嚼慢咽的好习惯,没口饭多咀嚼几下。

2、延长吃饭时间

总是数咀嚼的次数确实很麻烦,不妨通过吃饭时间来大致衡量。早餐用时应达到15~25分钟,午餐和晚餐用时应达到20~30分钟。

温馨提示

即使软质食物也要细细咀嚼,虽然软的食物利于吞咽,但可降低牙齿咀嚼能力,影响唾液分泌,同时也会增加胃肠道负担,无法更好的吸收食物中营养。还有,牙齿左右两侧需平均咀嚼,这样可均匀刺激牙床,有助于颌骨、牙齿和肌肉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吃饭细嚼慢咽有好处?6大好处让你惊呆

中医讲求人们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要解决20次,才能够充分的咀嚼食物,这样可以把食物的分子变小,防止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有利于……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会导致肥胖?细嚼慢咽有哪些好处?

如果问大家会不会吃饭这样的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会暗暗发笑,认为这是一个冷笑话,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因为吃饭也是有很大学问的,有的人往往在吃……详细>>

细嚼慢咽帮着防癌 细嚼慢咽的7大神奇好处

吃饭时候很多朋友会提醒我们要细嚼慢咽,您是不是还在大口大口的吃饭呢?这样可是不好的习惯,不要小瞧这种习惯引发的疾病,他会导致很多疾病的……详细>>

细嚼慢咽才是养生之道?8个好方法让你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细嚼慢咽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为食物进入胃肠后充分被吸收做好准备。如果吃饭总是狼吞虎咽,不仅会损伤食道,而且也会……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会带来6大好处 你应减慢吃饭速度

中医认为吃饭的时候必须要细嚼慢咽,不能过于急躁,这样不仅能够有利于身心健康,也具有塑形的功效。吃饭时狼吞虎咽食物没有得到充分的咀嚼,容易……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