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细嚼慢咽帮着防癌 细嚼慢咽的7大神奇好处

2013-11-14 09:49:50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时候很多朋友会提醒我们要细嚼慢咽,您是不是还在大口大口的吃饭呢?这样可是不好的习惯,不要小瞧这种习惯引发的疾病,他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膀胱癌就是其中的一种。

所以,想要预防膀胱癌就要细嚼慢咽。因为唾液不仅有抗氧化的作用,还能消除体内氧自由基,分解进入口腔的致癌物质,有效减少癌症的发病率,用餐节奏不宜太快,“细嚼慢咽”方能发挥唾液的抗癌功效。

除此,细嚼慢咽还有以下神奇好处

为肠胃撑起保护伞。中医养生讲究“蚁性”,是指学习蚂蚁饮少食微、细嚼慢咽。这种进食方式能够促进胃液分泌,将食物磨得更细,便于消化吸收并减轻胃肠负担。细嚼还能增加唾液,其中的消化酶可助消化,还能形成保护胃部的薄膜。武警总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海峰说,老人牙齿稀松、消化功能逐渐减退,各种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肠道蠕动减弱,更应细嚼慢咽。

减少皱纹,延缓衰老。马力平指出,唾液里含有唾液腺激素,能够参与到促进皮肤细胞分裂增殖、维持皮肤弹性的活动中。另外,刘敏表示,咀嚼会锻炼嘴巴周围的肌肉群,令脸部肌肉更紧致。在以长寿著称的地中海地区,人们一顿晚餐可以吃三四个小时,这也被认为是当地人的长寿秘诀之一。

清洁口腔防细菌。马力平表示,咀嚼时分泌的唾液,含有溶菌酶和其他抗菌因子,可以有效阻止细菌停留和繁殖。因此口腔内的伤口一般都可以自愈,很少会感染。

缓解紧张、焦虑情绪。马力平称,吃饭时细嚼慢咽,集中注意力,可以让味蕾充分享受每一种味道,食物也越嚼越有味,既饱肚子又饱口福。从心理上说,则能让人在忙碌一天后安静下来,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喧嚣的都市生活,令人心情愉悦起来。

有效控制体重。马力平介绍,大脑神经接收饱腹感信号通常需要20分钟左右。细嚼慢咽能延长用餐时间,刺激饱腹神经中枢,反馈给大脑“我已经饱了”的信号,让人较早出现饱腹感而停止进食,有助于控制体重。

提高大脑思维能力。日本神经内科医学博士米山公启说,细嚼慢咽时,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量会增加,从而激发脑神经的活动,可有效提高脑力。马力平建议每天嚼一小把生花生或者生葵花籽,不仅增加咀嚼的时间,其中所含丰富的维生素E、卵磷脂和亚麻酸等,还可以营养脑细胞,对预防认知障碍症很有帮助。

保护牙床和牙龈。咀嚼次数少,会导致下颚退化,从而使牙床变得脆弱。(下转第二十四版)(上接第一版)而细嚼、多嚼可以锻炼下颚力量,促进牙床健康。刘敏说,多咀嚼还能促进牙龈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细嚼慢咽会导致肥胖?细嚼慢咽有哪些好处?

如果问大家会不会吃饭这样的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会暗暗发笑,认为这是一个冷笑话,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因为吃饭也是有很大学问的,有的人往往在吃……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有好处?6大好处让你惊呆

中医讲求人们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要解决20次,才能够充分的咀嚼食物,这样可以把食物的分子变小,防止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有利于……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会带来6大好处 你应减慢吃饭速度

中医认为吃饭的时候必须要细嚼慢咽,不能过于急躁,这样不仅能够有利于身心健康,也具有塑形的功效。吃饭时狼吞虎咽食物没有得到充分的咀嚼,容易……详细>>

细嚼慢咽才是养生之道?8个好方法让你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细嚼慢咽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为食物进入胃肠后充分被吸收做好准备。如果吃饭总是狼吞虎咽,不仅会损伤食道,而且也会……详细>>

为什么吃东西要细嚼慢咽?5个好处欲罢不能!

如今,人们时间紧迫,吃饭时也匆匆忙忙,大约5分钟左右就能吃完一顿饭,但这种行为不仅会造成肥胖,而且也会增加肠胃负担。多次强调需细嚼慢咽,……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