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中老年人出现4个表现,需要补充钾了

2023-06-02 09:25:03      

钾是人体必备的元素,长时间缺钾会带来很多危害。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如果不注重营养物质的补充,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中老年人缺钾,会有4个表现。

中老年人缺钾有哪些表现?

1、经常抽筋

说到抽筋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缺钙,其实缺钾也有这样的表现。钾会帮助肌肉收缩,它参与肌肉和神经的交流,如果身体缺钾,就会经常抽筋。出现这样的情况,要去医院检查,不管是缺钙还是缺钾,都需要补充。

2、总是疲劳

很多原因会导致身体疲劳,缺钾是其中之一。钾可以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缺钾会引起肌肉无力,会让人感到疲惫。尤其是在没有繁重的工作或者沉重的压力下出现的不明原因的疲劳,要引起人们重视,很有可能是缺钾导致的。

3、情绪烦躁

钾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维持神经的正常功能。身体缺钾会导致神经系统紊乱,会影响人们的情绪。会导致烦躁、焦虑、消极等不良情绪的出现,严重了还会引起头痛。本身中老年人就容易出现情绪问题,不容忽视。

4、心律失常

钾可以影响心脏的兴奋性、传导性,如果身体缺乏钾,会影响心电活动的稳定性,会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心律失常就是身体缺钾的一个重要表现,如果出现心脏不适,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中老年人应该如何补钾?

1、饮食补钾

中老年人想要补钾,重点在饮食上。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含有丰富的钾,尤其是蔬菜和水果当中,例如紫甘蓝、西兰花、猕猴桃、苹果等,多吃这些食物可以缓解缺钾的症状。

2、静脉补钾

通过食物补充,无法达到好的效果,就要考虑其他方法。如果缺钾程度非常严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静脉补钾,补充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对肾脏产生损伤。还要做好心电监护,监测心脏。

3、口服补钾

如果缺钾程度比较轻,通过饮食也是无法补充的,就可以口服补钾。一般是口服10%的氯化钾和枸橼酸钾,具体如何补充,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

中老年人容易缺钾,出现缺钾症状,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积极补充。要调整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合理养护肾脏,积极治疗慢性病。学习健康的生活理念,注重对身体的养护,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养生 应该牢记这6个按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了。其实健康养生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详细>>

中老年人出现这几个症状很危险,赶快看医生!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开始走向衰落。特别是到了中年时期,需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囧境,此时压力大,若长时间处于负面情绪,可引起内分……详细>>

中老年人补钙 综合进补效果佳

老年人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的含钙量非常高,而且还有其他的营养物质,对老人的健康有很大的好处。海带和虾皮算是海产品当中的高钙食品了,每天适……详细>>

中老年人养成这6个好习惯 想要长寿不是问题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想要拥有很长的寿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有着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容易陷入4大误区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生了,很多中老年人不但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了,甚至大家还想通过保持养生习惯,来做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因……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