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别让过劳侵蚀你的健康,有这4个表现,应该好好休息

2023-06-06 09:08:26      

过劳顾名思义就是过度劳累,包括劳力过度劳神过度。人体长时间处于过度劳累的状况下,免疫系统会受到影响,免疫力下降了,疾病就容易入侵,就会损害人体健康。不能过劳而不自知,任由自己处于风险当中,如果有以下4个表现,说明过劳了,需要好好休息。

过劳有哪些表现?

1、总是腰酸背痛

很多高强度工作的人,容易过劳。他们每天都要进行繁重的工作,包括繁重的体力劳动和繁重的脑力劳动。这些会引起疲惫,导致关节疼痛酸软。关节承受着较大的压力,肌肉也是如此,各种劳损会如期而至。

2、效率下降

工作效率可以反映出很多问题,过劳状态下的人,工作效率会下降。如果最近发现自己的记性越来越差,总是忘记事情,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总是开小差,就说明处于过劳状态。长时间用脑,大脑无法好好休息,大脑得不到充足的血液和氧气的供给,就会引起这种情况。

3、睡眠质量差

睡眠质量差也是过劳的一项表现,是相互影响的关系,在脑力工作者身上会体现的较为明显。过度用脑会让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进而引起功能性紊乱。虽然看上去已经进入到了睡眠状态,但是大脑依然是兴奋的,这会压缩深睡眠时间,让睡眠质量变差。即使睡眠时间很长,也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4、肥胖

好多人认为劳累了自然就瘦了,其实这种想法过于绝对,有一种肥胖叫做过劳肥,就背道而驰。身体过于劳累,无法彻底休息,长时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之下,或者有过高的压力,都会促进肾上腺皮质醇的上升,会让人食欲大增。吃东西成了放松和解压的途径,就会引起肥胖。

怎样才是有效的休息?

过劳之后就要合理休息,但是要讲究方式方法。首先不能无限制延长睡眠时间,这样会越睡越累,7小时睡眠已足够。其次,不能过度依赖电子产品,很多人在休息的时候会打电脑游戏或者玩手机,看似得到了放松,但是大脑依然得不到休息,依旧很累。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让汗水冲刷掉一身的疲惫。

过度劳累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影响,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换取事业的成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量力而行最为妥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有效休息的方法 过劳的表现

白领要打好健康保卫战 过劳死10大症状

最近老有猝死的新闻见诸报端,让不少上班族不得不警惕,都在担心自己是否会猝死。其实猝死就是过劳死,下面小编介绍过劳死的一些症状,看看你中……详细>>

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科学睡眠7个细节远离过劳阴影

近年来,我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职场人士的身体是越来越差,研究发现,我国每年过劳死患者都达到60万人,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庞大的数据。那么这……详细>>

好好休息不是叫你卧床不起

在医嘱中,医生经常告诉患者“回去要好好休息”,很多人把这句话理解为“卧床睡觉”,于是回去便“卧床不起”了。详细>>

23岁男护士过劳死!出现这些过劳死的先兆你就该注意了

近日,有新闻报道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人民医院一名23岁男护士,在12月27日早交班时突发猝死,让人哀叹年轻生命早逝的同时,也有些许的讶异,……详细>>

27个症状自测身体过劳程度 自测是不是“过劳”边缘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走到了“过劳”的边缘?日本公众卫生研究所科研人员从预防角度,列举了以下27种过劳症状。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