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老年痴呆症跟体重有关?老来瘦,或带来4大健康隐患!

2022-10-13 08:21:14      

老年痴呆症属于神经退化性疾病,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这是不可逆的过程。老年痴呆症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遗传、环境和疾病等都是其高危因素。研究表明,体重跟老年痴呆症也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妨来了解一下。

老年痴呆症跟体重有什么关系?

研究团队从德国大型数据库获得数据,共纳入296767例参与者,平均年龄是70.2岁,45.7%是男性,低体重占比例达到0.9%,正常体重者占25.5%,超重者占41.5%。研究表明,在男性人群中,低体重跟痴呆症发病风险升高相关;在女性人群中,超重跟痴呆症发病风险降低相关。总的来说,跟低体重的人群相比,肥胖症人群10年后患痴呆症的风险低。

老年人太瘦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

1、抗病能力减弱

蛋白质在肌肉中储存,肌肉减少和衰退就难以储存蛋白质。蛋白质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是免疫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缺乏蛋白质会造成免疫力减弱,易患上急性或慢性传染病,难以抵抗住外界致病菌。

2、易患上多种疾病

研究表明,老年人太瘦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高,尤其是支气管炎和肺炎;同时患骨关节病、骨质疏松以及骨折的风险也很高。

3、脑功能下降

一般身体太瘦的老年人吃的食物少,体内的葡萄糖含量低。大脑对葡萄糖需求量大,葡萄糖减少可影响脑功能,易造成脑功能下降,从而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和失眠等。

4、易造成营养不良性贫血

大多数老年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通常跟营养不良有关,特别是素食主义者、患有慢性病者出现贫血的几率高。

还有哪些身体指标和老年痴呆有关?

1、脂肪肝

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跟老年痴呆相关,特别是非酒精性脂肪肝伴有心脏病,或曾经出现过中风,易患上老年痴呆。

2、提前绝经

跟50~51岁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相比,未满40岁就绝经的女性易患上老年痴呆。

温馨提示

其实肥胖或太瘦并不是重点,最关键的是身体健康,做到营养均衡和适度运动。适当摄入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奶类、蛋类和鱼肉以及瘦肉等;一周有2~3次力量训练,能增加肌肉力量;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同时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和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老年人怎么预防老年痴呆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都比较繁忙,没有时间照顾父母,老年人长期得不到关爱,很容易出现多种心理疾病,而且记忆力和智力也会下降,很容易出现老年痴呆……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治疗老年痴呆症的饮食方法

老年性痴呆目前已成为中老年人群较为突出的脑健康问题,这种疾病有很多的早期表现,只有我们在早期的就采用一些积极的方法进行治疗,就能帮助老……详细>>

老年痴呆症患者吃菜别太咸

老年痴呆症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病情发展。老年痴呆的饮食要讲求清淡,吃菜不能吃太咸,最好是低糖、低盐和低脂,不然会加重……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