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助你温暖过寒冬!

2023-01-05 09:21:24      

冬季养生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在寒冷的冬季,很可能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或者是病毒方面的刺激,而诱发各种疾病的产生。所以在严寒的冬季除了保暖,至关重要之外,合理膳食同样也是重中之重。因为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自身抵抗能力,并且让身体暖和起来,最终才能健健康康的度过整个寒冬。

冬季养生吃哪些食物好?

1、花生

花生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在中药当中其实它也属于一味药材。因为这类食物不仅可以起到润肺化痰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起到清咽止咳的目的。尤其像自身营养不良、体弱多病、干咳少痰的患者比较适合食用。如果在严寒的冬季,可以把新鲜花生连壳煮着吃,不仅利于消化,还可以起到暖身的作用。

2、火锅

说到冬季养生的食物,可能很多人什么样的食物都能想得到,但是唯独不会考虑到火锅。因为在很多人印象当中,火锅是很容易上火的,而且火锅当中的嘌呤含量较高。虽然这些问题是存在,但不得不承认火锅确实是冬季滋补的首选。如果想要避免上火或者是嘌呤含量过高,可以注意火锅的选材。比如串火锅的过程中可以少吃肉类、少吃海鲜类的产品,而是以清汤火锅底料为主,配以新鲜蔬菜、少量肉类,就可以有效避免上火或者是嘌呤过高的问题。

3、生姜

生姜祛寒暖身,并且可以达到润肺止咳的作用,相信很多人都是知晓的。因为生姜当中本身就含有辛辣成分,它可以有效驱除人体当中的寒气以及湿气。所以在严寒冬季,如果熬一份生姜汤或者是红糖生姜汤,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起到润肺止咳和暖身的作用,可谓是一举多得。

4、羊肉、牛肉

羊肉和牛肉本身就有暖身和暖胃的作用,同时也是寒冬补益的佳品。这两种肉类如果在冬季使用,不仅可以抵御风寒的侵袭,还可以达到去除湿气、补充身体元气、提高能量,达到了提升免疫能力的作用。当人体免疫功能有所上升时,抗病能力自然也会大大增加。

对于严寒的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之外,同时也应该注意养生方面的问题,饮食养生也是很关系的,这样才可以让身体抵抗力增强,并达到温暖的目的,从而抵御各种疾病的产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食物养生 饮食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不防多吃这“三色”食物

天冷时节,胃口大开,正是“进补”的好时候。随着气温的下降,食物要跟着季节选,冬天不妨多吃点带颜色的食物。详细>>

冬季吃这4种食物易中毒 冬季养生记住七原则

冬季是比较寒冷的一个季节,在中医理论中,人的阳气在这个季节也要潜藏于内。因此人们更应该在这样的季节里食补。详细>>

冬季养生吃什么:“黑”和“苦”

天气更加寒冷,降水偏少,空气干燥。营养专家建议,大雪时节公众应多吃黑色食物和苦味食物,前者可补肾益气,后者能去火润燥。详细>>

冬季养生茶推荐

做法:将荔枝干去壳后,与茶叶一起入杯,沸水冲泡,焖5分钟即成。每日1剂,分2~3次冲泡,代茶饮用,食荔枝肉。详细>>

冬季养生谨防三类疾病 冬季养生常识推荐

冬季天寒地冻,气候干燥。对于体质较弱的市民,尤其是对于已步入晚年的老人来说,冬天对他们的健康是一个考验,呼吸道疾病以及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