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正文

缺乏蛋白质会怎么样?不同人群应合理补充蛋白质!

2022-12-03 08:51:11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然而,部分人以节食的方式减肥、饮食结构不合理、患有消化系统相关疾病等,使得体内严重缺乏蛋白质,那缺乏蛋白质会带来哪些危害,该如何补充蛋白质呢。

缺乏蛋白质会怎么样?

1、儿童

儿童身体中缺乏蛋白质可造成生长发育迟缓,体重下降和身体消瘦等。

2、老年人

老年人体内缺乏蛋白质,易造成肌肉衰减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平衡力减弱、走路速度慢、易跌倒等。

3、成年人

成年人身体中缺乏蛋白质,易造成全身乏力、掉发或脱发、伤口长时间不愈合、身体水肿、免疫力减退、肤色暗淡无光泽等。

不同的人群该如何补充蛋白质?

1、素食主义者

素食主义者从来不吃动物食物,包括各种肉类、奶类和蛋类等,使得体内缺乏优质蛋白质。因此应从植物中获取蛋白质,包括大豆、豆腐和豆干、菌菇类以及坚果等。

2、健康的成年人

健康成年男性应吃六两以上的主食,女性达到五两以上;每天喝300~500毫升牛奶,吃一小把坚果和豆类,每天吃一个鸡蛋,分别摄入40~75克水产品和禽畜肉蛋类。

3、肾病患者

肾功能不全者无法正常排出蛋白质代谢产物,为避免增加肾脏负担,减少血尿素生成,因此应采取低蛋白质饮食结构,少吃或不吃植物蛋白,提供优质蛋白,包括鱼虾肉、瘦肉和蛋类以及奶类等。

4、健身者

健身者除了通过饮食获得蛋白质外,还需额外补充蛋白质,但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控制在0.25克以内。

5、痛风患者

痛风患者应控制蛋白质摄入,以免尿酸水平升高。每天每公斤体重应提供0.8~1.0克蛋白质,尽量选择蛋类和牛奶,少吃干豆类和海鲜以及肥肉等。

6、特殊人群

免疫力差、消化能力弱、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生长发育黄金期的儿童、处于疾病康复期应着重补充蛋白质,必要时还需用蛋白质补充剂。若出现动脉硬化、高血压或冠心病、超重或肥胖等应选择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食物,例如鱼虾肉、大豆和奶类以及蛋类等。

温馨提示

保证一日三餐中都要有蛋白质,均衡搭配,这样能让肌肉维持最佳状态,早餐可选择豆类、蛋类和奶类,午餐和晚餐可选择鱼虾肉和禽肉等。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肉类,比如水煮或清蒸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什么是蛋白质粉及缺乏的后果

蛋白质(protein)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因此,它是与生命及与各种形式的生命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物质。机体中的每一……详细>>

减肥为什么要补充蛋白质?获取蛋白的5种食物

减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关于减肥有很多人都有过减肥的经历,老听别人说多吃蛋白质,但是,为什么要吃?怎么吃?吃多少?这些个问题估计大部分……详细>>

蛋白质的作用

蛋白质的作用?蛋白质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蛋白质是人体组成的重要部分!蛋白质在体内是构成多种重要生理活性物质的成分,参与调节生理功能。如核……详细>>

蛋白质粉的功效与作用

蛋白质粉的功效与作用?蛋白质粉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4大危害 该怎样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