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合理补充蛋白质能降低骨折风险?这样能补足蛋白质!

2022-12-28 09:48:40      

蛋白质、脂肪和糖分是身体必不可少的三大能量营养素,其中蛋白质对身体至关重要,参与免疫细胞生成。骨骼和肌肉、皮肤和毛发等都由蛋白质所组成。研究表明,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能降低骨折风险,不妨来了解一下两者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补充蛋白质能预防骨折?

蛋白质是生命能量来源之一,维持细胞新陈代谢和修复,参与免疫力生成;机体正常运转依赖于激素和酶,激素和酶均跟蛋白质紧密相关。研究表明,女性每日增加25克蛋白质,就能降低髋关节骨折风险。生活中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很多,包括蛋类、坚果和豆类、乳制品以及肉等。

如何才能补足蛋白质?

1、每天提供足够的量

每日分别吃40~75克水产品和禽畜肉类,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300~500克奶类和奶制品,25~35克坚果和豆类,把这些食物均匀分布在一日三餐中。

2、选择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种类全面,氨基酸比例接近于人体,吸收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优质蛋白质占比例应达到30%~50%,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均要合理补充。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蛋类、瘦牛羊肉、鸡肉、鸭肉、鱼虾肉和奶类以及大豆等。

3、合理搭配

各种各样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吃,这样能最大程度发挥蛋白质互补效果。除了单纯的吃鱼虾肉和禽肉外,还要联合米面类、坚果等植物蛋白以及大豆蛋白。薯类和全谷物应占到主食的1/3,至少吃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适当吃菌藻类,少吃或不吃红肉以及加工肉类。

4、不能依赖于蛋白粉

虽然身体离不开蛋白质,但也不能过度依赖蛋白粉,以免降低免疫力,而且增加肝脏和肾脏承受的负荷。体重指数小于18.5、风湿性疾病患者、健身者、专业运动员肝肾功能健康的前提下,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蛋白粉。

温馨提示

小于18周岁者、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身体虚弱和免疫力差、消化能力减弱者、手术康复期应着重补充蛋白质,必要时还需考虑蛋白质补充剂。素食主义者尽量多吃大豆及豆制品、菌菇类和坚果等来补充蛋白质。肾功能不全者应遵循低蛋白质饮食模式,严格控制植物蛋白质,以免增加肾脏负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骨折恢复期多补充蛋白质好吗 骨折康复注意饮食要点

骨折后想尽快好,这是骨折病人及家人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骨折愈合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而且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骨……详细>>

儿童骨折吃什么好 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现在大家对家中孩子们的关注程度已经不亚于对工资关注程度。然而繁忙的生活中,总是有没注意到的时候,孩子受伤总是难免的。但是许多儿童都比较调……详细>>

蔬果和豆类能降低骨折风险 吃糖过多容易导致骨折

据报道,新加坡本地一项长期调查研究显示,平日多摄取蔬果和豆类食品的中老年男女,臀部髋骨骨折的风险可降低超过三成。研究人员自1993年至2……详细>>

骨质疏松与蛋白质摄入量有关系

骨质疏松的病因也和蛋白质摄入多有关系:高动物蛋白质饮食很容易引起钙缺乏症。这主要是因为含硫的动物性蛋白进入人体后,会使血液呈现酸性反应,……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不宜摄入蛋白质过多

骨质疏松饮食注意事项不宜摄入蛋白质过多。摄入蛋白质过多会造成钙的流失。根据实验发现,妇女每日摄取65克蛋白质,若增加50%,也就是每日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