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尿酸容易损伤肾脏?教你4招防止肾脏受伤害!

2022-10-26 09:43:38      

近年来,痛风的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多了,和糖尿病一样,痛风也属于代谢性疾病,痛风的发生与长期高尿酸血症有关系,随着身体内的尿酸水平不断升高,尿酸超过机体饱和之后,便开始出现结晶沉积在关节及肾脏处,诱发炎症发生,一旦痛风发作,患者会觉得异常难受。痛风不仅仅能发生沉积在关节处,也可能发生在肾脏处,发生肾脏疾病,因此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控制体内的尿酸水平,控制降低在合适的范围,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

那么生活中如何减少高尿酸对肾脏的危害呢?

1、注意喝水

日常生活中注意按时喝水,多喝水对于排尿来说也是很有好处的,适量喝水可以减少尿酸盐结晶在肾脏的沉积,避免高尿酸对肾脏的伤害。尤其是痛风反复发作的朋友,要做好生活的调理,按医生的指导按时服药,帮助尿酸盐结晶溶解等。

2、多吃新鲜蔬菜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比如蘑菇、莴笋、洋葱、苦瓜等,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叶类蔬菜,在烹饪食用之前,可以用热水过一遍,去掉草酸再烹饪食用。以免过量食用草酸造成肾结石,对肾脏造成损伤。

3、多吃杂粮

杂粮五谷类食物也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多吃一些杂粮谷物,补充膳食纤维,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取,一些动物内脏,海鲜类及肉汤也要少吃,减少外源性的嘌呤的摄取。

4、少喝高糖饮料

少喝酒精饮料及高糖饮料,比如一些果汁饮料等,多喝水,尽量少吃高糖的甜点,以免影响体内的尿酸代谢。可以喝一些纯奶制品如纯牛奶、纯酸奶等,注意蛋白质的控制。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痛风患者要多吃新鲜的蔬菜,保证每日摄取新鲜蔬菜在300~500g以内,大部分蔬菜痛风患者都是可以吃的,多喝一些奶制品,可以选择低脂牛奶或者脱脂牛奶,保证饮用量在300ml以上。日常注意多喝水,保证每天的喝水量在2000ml左右,不要喝商业包装饮料,可以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一些苏打水、淡茶水等,每天注意均衡膳食营养。日常除了饮食控制,要注意多做检查,可以定期检查肾脏功能,也要注意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查,尽快发现肾脏受损的问题,更好的保护肾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尿酸伤害肾脏的方法 高尿酸 肾脏

高尿酸是如何引起痛风的?保持4个好习惯,防止高尿酸变成痛风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详细>>

高尿酸不注意会损伤肾脏?易诱发的3大肾病并发症!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高尿酸很容易引发痛风,痛风发作时疼痛剧烈,往往让人无法忍受,但是,高尿酸对于肾脏的危害也非常巨大,甚至严重程度会比痛风高……详细>>

尿酸高的人上厕所有这4个异常,说明肾脏受损了,快对照一下!

尿酸高说明身体中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这属于代谢性疾病。尿酸升高不仅仅导致通风,而且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易引起……详细>>

当出现这3种症状,说明高尿酸已经损害肾脏,赶快降尿酸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饮食的改变也会给人们带来一些疾病,比如高尿酸血症,但因为尿酸在人体内的积累,随着……详细>>

这3种饮食易引起尿酸过高,教你3招来预防高尿酸!

说起三高病,相信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近年来又出现了四高,也就是高尿酸,当人体血尿酸值达到420μmo1/L时,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