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尿酸高的人上厕所有这4个异常,说明肾脏受损了,快对照一下!

2020-12-22 06:27:18      

尿酸高说明身体中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这属于代谢性疾病。尿酸升高不仅仅导致通风,而且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易引起肾衰竭和尿毒症。只要尿酸高的人上厕所有4个异常,说明肾脏受损。

尿酸高肾脏受损有哪些异常?

1、夜尿次数增多

若晚上排尿次数超过两次且持续好几天,这说明夜尿次数多,先排除前列腺疾病,需警惕痛风性肾病。尿酸水平持续升高可影响肾脏浓缩功能,膀胱根本存不着尿,从而引起夜尿增多。当病情达到晚期时可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可出现身体水肿和高血压,同时血液中尿素氮以及肌酐含量升高,患者常常会死于肾功能衰竭。

2、尿频尿痛尿急

尿酸升高时会引起尿酸结晶,稍微小点的结石可跟随尿液排出体外,稍微大点的尿酸结石可在肾脏堆积,可能会引起肾绞痛或并发尿路感染,其主要表现是尿频、尿急、尿痛和腰痛。

3、尿液颜色异常

肾脏起着排泄功能,身上大部分代谢产物和废物经过肾脏排泄。若尿酸持续性增高势必会损伤肾脏,引起蛋白尿,尤其是晨尿颜色呈现浓茶水样或洗肉水样,这是肾功能受损的一种表现。

4、尿路梗阻或少尿无尿

尿酸过高易形成尿酸盐结晶,堵塞输尿管和肾小管以及肾盂,从而导致尿路梗阻,患者也会出现少尿或无尿的情况,若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可发展成急性肾功能衰竭或死亡。

尿酸高的人如何保护肾脏?

1、多喝水

尿酸高的人要多喝白开水,至少喝2000~2500毫升,多喝水才能增加尿量,帮助排出体内多余尿酸。喝水时要注意小口慢喝,不要等到口渴之后再喝,也可以选择具有利尿功效的淡茶水,金兰菊茶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清肝利胆和利尿消肿效果。其中含有的一些成分能抑制尿酸合成酶过程,减少尿酸合成,降低甘油三酯,同时也能改善高嘌呤饮食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减少痛风发作次数。期间不能喝酒,因为酒精会促进尿酸合成,抑制尿酸代谢,从而加重病情,凡是含酒精的任何饮品都不能喝。

2、多做运动

尿酸高的人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快步走打球等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帮助排除尿酸,每次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以上,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

温馨提示

尿酸高的人要积极控制体重,因为身体肥胖可抑制胰岛素分泌,影响嘌呤排出,从而导致尿酸代谢发生异常。不能熬夜,长时间熬夜会使得内分泌失调,嘌呤物质新陈代谢发生紊乱,不能及时排除体内尿酸,影响病情康复,因此需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另外不能养成憋尿的坏习惯,憋尿会使得尿酸潴留,对肾脏带来伤害,诱发肾脏病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当出现这3种症状,说明高尿酸已经损害肾脏,赶快降尿酸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饮食的改变也会给人们带来一些疾病,比如高尿酸血症,但因为尿酸在人体内的积累,随着……详细>>

身体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是尿酸飙升了!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当发现自己的身体不正常,他们会非常慌张,担心身体问题。有很多人发现自己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尿液很黄……详细>>

高尿酸的并发症多,要想预防高尿酸你得做好这10件事!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严重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患者出现身体损害,但其造成的并发症可以严重危害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比如高……详细>>

这5件事堪称高尿酸“催化剂”?高尿酸要忌3物多喝2茶

高尿酸而属于代谢性疾病,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尿酸过高的人易引起痛风性肾病、糖尿病、关节炎以及肾……详细>>

高尿酸的“盟友”找到了,!不想痛的要命,少吃这4种食物,降低尿酸

高尿酸的人身体中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这属于代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痛风,甚至直接作用于肾……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