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尿酸血症悄悄的伤害肾脏?8类人做好防范!

2023-07-10 09:44:14      

一提到高尿酸血症,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痛风,太多尿酸盐结晶可在关节沉积,从而诱发痛风性关节炎。但高尿酸血症除了伤害关节外,也会伤害肾脏,易引发多种肾脏疾病。

高尿酸血症是如何伤害肾脏的?

1、尿石症

尿酸经尿液排出,因为尿酸浓度太高而析出生成结晶,久而久之造成尿路堵塞,具体表现为腰部有剧烈疼痛感、恶心呕吐和肉眼血尿。

2、诱发慢性尿酸性肾病

高尿酸血症病程较长者,尤其是长达10~20年后易出现慢性尿酸性肾病。由于尿酸结晶持续在肾间质沉积,易诱发慢性间质性肾炎,主要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增多、尿比重有所下降、轻中度蛋白尿;常规检查可发现肾小管功能异常。

3、急性尿酸性肾病

淋巴增殖性疾病或骨髓增殖性疾病可使得尿酸水平突然飙升,如白血病、淋巴瘤、恶性肿瘤化疗后,太多尿酸结晶在肾小管沉积,从而引发急性尿路梗阻。具体表现为突然少尿或无尿、急性肾衰竭。

哪些人需定期监测血尿酸浓度?

第一,年龄大于60岁者;第二,糖尿病,尤其是二型糖尿病;第三,患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冠心病以及动脉硬化者;第四,已绝经的女性、过度肥胖的中年男性;第五,大量酗酒者;第六,存在痛风家族史者;第七,肾结石患者,特别是双侧肾结石、多发性肾结石;第八,不明原因的关节炎,特别是中老年人单关节炎发作时。这八类人即使无痛风发作,也要定期去医院检测血尿酸水平。

如何降低尿酸水平?

1、调整饮食

血液中尿酸2/3来自于细胞代谢,剩下的来自于食物。高嘌呤饮食可增加血尿酸,如喝浓肉汤、含果糖或酒精的饮料、动物内脏、贝壳类海鲜和肥肉等。因此应采取低嘌呤饮食,每日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

2、多喝水

每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多喝水能增加排尿量,促进尿酸经尿液排出,减少尿酸盐在尿路以及肾脏沉积。

3、正确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用降尿酸药,如促进尿酸排泄药或抑制尿酸生成药。

温馨提示

既然了解高尿酸血症可伤害肾脏,那么应定期去医院做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超声检查,以便于尽早了解肾脏是否受损。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高尿酸血症怎么处理?

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尿酸产生过多或排出减少,积聚在体内,血液中浓度升高称为高尿酸血症。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动脉硬化常与高尿酸血……详细>>

高尿酸血症需要处理吗?

轻度的高尿酸血症,如果没有症状,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和多饮水得到控制。严重的高尿酸血症,即使没有症状也要控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脂……详细>>

高尿酸血症要警惕 小心诱发这5种并发症!

很多人由于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导致身体素质急剧下降。现在不仅仅是老年人会面临尿酸高的问题,很多年轻人也陷入了患上高尿酸的风险,因此,在养……详细>>

高尿酸血症可致多种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目前,高尿酸血症造成的肾损害临床上可分为急性尿酸性肾病、尿酸性肾结石及慢性尿酸性肾病等。其中,急性尿酸性肾病是指短时间内大量尿酸结晶堆积……详细>>

预防尿酸肾结石注意饮食 高尿酸人群应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一项容易复发的疾病,当然尿酸性结石经过科学的治疗后,是可以将结石清除干净的。但治疗后还需注意饮食、后续用药等事宜,帮助降低结石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