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夏季养生正当时!多喝这2款汤饮,不劳医生开药方

2022-06-29 13:42:52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篇》: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康复医学与理疗科李如良主任介绍说, 夏天,我们身体的趋向是阳往外走,内在是虚冷,是寒的,所以我们对内在阳气的呵护尤其重要。在盛夏的时候阳气隆盛,就意味着整个机体是欣欣向荣的,阳气向上、向外扩展,表现在我们的皮肤上就是毛孔是打开的。

李主任表示,在现在处处是空调的情况下,室外很热,整个毛孔处在开放的状态,突然间进到室内,如果身体调节的能力好,皮肤肌腠就会突然关闭,因为它要自我保护。而身体的汗,被蒸腾起来的水本身要透过体表散发出去,跟外面去交、天地去交的时候,但是突然间遇到寒,机体要自我保护,皮肤肌腠就会突然间关闭。这样一个内外交通的通道突然地关闭,会带来很多问题。因为蒸发起来的这些水突然间凝聚了,就停在肌腠,停在体表,就会变成中医讲的湿、水湿。而这个水湿就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所以越是在这样的时节,我们越要注重保暖,越要注重寒的问题。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正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中医理念的体现。夏季我们可以煮一煮:

1、老姜汤:风寒感冒、饮食不当和着凉后引起的腹痛腹泻、脾胃虚弱、胃寒、痛经的患者都可以来一碗。使用方法:简单直接就是生姜和红糖一起煮。

2、冬瓜薏米排骨汤:薏米和冬瓜都是利湿、祛暑热的好食材,和排骨一起同煨,既好喝又祛湿。使用方法:冬瓜洗净后切块;薏米提前用温水浸泡1小时,排骨焯水,捞出后过凉水沥干。排骨加水,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加入薏米,再加姜片、料酒,等到排骨变得软烂后,加入冬瓜片煮半个小时,出锅前再撒上些枸杞。

本文指导医生:
李如良
擅长疾病:
颈椎病、颈/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颅脑损伤、脑血管病恢复期、脊髓损伤、周围神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严丹平、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养生 养生 夏季养生

为啥天一冷,心脏就爱搞事情?提醒:心脏不好的人,口袋里备好这两种药

严寒冬季正是心脏疾病的高危期,如心肌梗死和冠心病等。在这特殊时期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维持血压、血脂和血糖稳定,……详细>>

睡到半夜老是口干,这是怎么回事?可别大意不当回事,没那么简单

在日常生活中口干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只要适量喝水或吃含水分的水果就能缓解。但部分人睡到半夜时总因为口干舌燥而醒来,严重影响睡眠质量,降低……详细>>

身体4个部位太干净反而危害自己 不能太在意这几个部位清洁!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重视到卫生的重要性,不管是身体部位还是饮食卫生,人们的卫生意识大幅度提高。但没有注意卫生会滋生太多细菌或病毒,……详细>>

高血压在这个时间段竟然最危险!一不留神分分钟猝死

清晨因为人体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加上夜晚水分自然流失带来的血液浓缩、黏滞性增强,更容易导致各种高血压并发症,所以清晨是高血压患者的最危……详细>>

一天当中,最佳运动时间是什么时候?多数人可能还不清楚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心肺功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释放压力。但有很多人却纠……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