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春季养肺最佳时?医生给出这5个养肺小建议,要牢记!

2023-03-07 09:23:20      

春季是非常好的养生季节,相信很多人这个时候都想要养肺,因为肺部的健康与否对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春季是很有必要养肺的,在春季想要养肺,需要做好以下这几点。

那么春季要如何养肺?

1、注意保暖

春季的气温虽然上升了,但是昼夜的温差比较大,如果不注意保暖,寒气容易侵入肺部。肺气如果不能散发,就容易诱发感冒之类的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如果一直反复就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甚至可能出现慢性的鼻炎之类的问题,所以春季想要养肺,做好保暖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2、避免上火

春季气候比较干燥,风沙大,比较容易上火,尤其是有些人本身就有动脉硬化问题,这个时候就容易出鼻血,还有一些人有慢性的咽炎之类的,容易嗓子干,咽喉痒,甚至是反复的干咳,所以春季养肺,要避免上火,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注意稳定情绪。

3、多锻炼身体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季锻炼身体是有助于身体健康的,春天应该要多到户外去活动,比如在天气好的时候到外面跑步,骑自行车或者爬山之类的,都是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增强体质的,当然对肺部功能的提升也是比较有帮助的。

4、切断过敏原

春季是比较容易过敏的季节,因为春天的过敏原比较多,比如花粉,柳絮,还有空气里面的尘埃都可能会导致过敏,因此在春季一定要注意切断过敏原,外出戴口罩,千万不要将过敏物质吸入到身体里面去,否则就容易导致过敏,影响肺部的健康,尤其是一些支气管患者,在春季要尽量避免外出,避免接触花粉。

5、合理饮食

春季养肺,饮食方面应该要多吃一点性温的食物,因为性温的食物可以补阳,还能驱散身体里面的风寒邪气,有助于阳气生发,比如韭菜、大蒜、葱之类的。肺不好的人或者是处于感冒,有支气管炎的生病阶段的人要少吃一些苦味的食物,比如苦瓜,莲心等。

春季空气质量比较差,容易有雾霾的天气,外出的时候最好戴防雾霾的口罩,避免浑浊的空气吸入到身体里面去,影响肺部的健康。另外在早晨晚上雾霾比较严重的时候,尽量不要外出,可以中午有太阳的时候适度外出活动。还有想要养肺应该要忌烟忌酒,因为烟酒里面的有害物质也会影响到肺部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肺的措施 养肺的方法 养肺

养肺不能吸烟?要想肺好要牢记这4点!

我们都应该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每时每刻都需要呼吸,呼吸的过程就是机体内的呼吸系统产生呼吸作用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肺作为呼吸系统中最重要的器官……详细>>

怎么养肺?保持这5个好习惯,你的肺会很感激你!

每次呼吸,肺部都将重要的氧气带入整个身体。尽管肺对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很多人不注重肺部的保养,很容易导致肺部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有多种方法……详细>>

润其肺养其身 秋季养肺这么按摩

秋季干燥因此要格外注重清心养肺,那么清心养肺有什么好办法呢?什么样的按摩方法能清心养肺?详细>>

秋季养肺最适时 推荐4大养肺食疗方

在古时候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喜润而恶燥,最易受燥邪伤害”。由于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而且天气干燥,这个时候最容易造成肺部的伤害。秋季养肺……详细>>

冬季多喝水深呼吸能养肺 这4种方法能帮你养肺

只有让肺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够让呼吸变得更加通畅,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如果没有好好养护肺脏的话,就会引起各种肺部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养……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