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怎么养肺?保持这5个好习惯,你的肺会很感激你!

2020-06-29 07:57:42      

每次呼吸,肺部都将重要的氧气带入整个身体。尽管肺对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很多人不注重肺部的保养,很容易导致肺部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有多种方法可以改善肺部功能,让肺更健康。

怎么才能改善肺部健康?

1、经常锻炼

定期进行体育锻炼是保持肺部健康强壮的最佳策略之一。运动时,细胞需要更多的氧气才能产生能量。为了应对氧气的需求增加,呼吸和心率都会变快,定期运动会逐渐使肺和心血管系统适应这一变化,有助于呼吸的肌肉会变得更强壮,这些变化使肺部更有效地吸收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让肺部更健康。运动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不要一开始就选择高难度或者剧烈的运动,这样会对健康造成负面的影响,也很容易受伤。

2、补充抗氧化剂

氧化应激是健康的克星,在很多疾病中都起着重要作用。氧化应激可加速身体衰老,降解健康细胞并引发细胞突变,导致肺部病变。人们每天都要不断吸入空气中存在的环境污染物,很多污染物与肺细胞接触时会引起氧化损伤。因此,控制氧化损伤至关重要。在饮食中摄取大量的抗氧化剂是保护肺部免受氧化损伤的最佳方法之一,吃各种各样的有机水果和蔬菜可以有效地补充抗氧化剂。

3、身体排毒

毒素不仅在进入人体时触发氧化损伤,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损害记忆力和认知功能,并损害免疫系统。长期接触空气污染中的毒素还会影响肺部健康,增加呼吸道炎症,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的风险。要定期对身体进行排毒,保持肺部的健康。

4、多喝水

身体需要水来保持正常的功能,包括肺功能,喝足够的水有助于促进呼吸系统的健康,更重要的是,水可防止肺表面活性剂和粘液变得太稠,如果这些物质太稠,则会使呼吸更加困难。建议每天应该喝八杯水,如果运动或在高温下进行户外活动时,可能需要喝的更多。

5、喝绿茶

绿茶富含抗氧化剂和有益的多酚,对肺细胞具有保护作用。绿茶还含有一种称为茶碱的化合物。该化合物可以起到支气管扩张剂的作用,对呼吸道非常有益。

温馨提示

可以采取多种方法来支持肺部健康,比如要远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要少抽烟。在家里使用空气过滤器也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净化空气中的某些毒素,这些对肺部健康都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的好习惯 养肺的方法 养肺

春季养肺最佳时?医生给出这5个养肺小建议,要牢记!

春季是非常好的养生季节,相信很多人这个时候都想要养肺,因为肺部的健康与否对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春季是很有必要养肺的,在春季想要养肺,……详细>>

秋天养肺正当时,做好这6大保健措施,让你的肺不生病!

秋天到了,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一定要注意润肺这件事。秋天天气比较干燥,肺部特别容易收到秋燥的影响,容易发生一些问题。如果想要保护好自……详细>>

养肺不能吸烟?要想肺好要牢记这4点!

我们都应该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每时每刻都需要呼吸,呼吸的过程就是机体内的呼吸系统产生呼吸作用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肺作为呼吸系统中最重要的器官……详细>>

冬季多喝水深呼吸能养肺 这4种方法能帮你养肺

只有让肺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够让呼吸变得更加通畅,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如果没有好好养护肺脏的话,就会引起各种肺部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养……详细>>

润其肺养其身 秋季养肺这么按摩

秋季干燥因此要格外注重清心养肺,那么清心养肺有什么好办法呢?什么样的按摩方法能清心养肺?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