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体质差易生病?8个养生好方法值得藏!

2021-06-20 08:50:05      

养生是每个人都关注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老年人的免疫力比较低,身体恢复能力也比较差,因此更需要特别注意身体的保养。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缓衰老过程,让自己更加优雅健康地老去。

那么老年人要如何健康养生呢?

1、保持快乐的心情

快乐的心情可以让人开心地度过每一天,对于身体健康也是有帮助的。养成新的爱好,与亲朋好友共度时光,都有助于保持好的心情。如果生活中有一些让人不开心的事,也不必过分的纠结,要有一个好的心态。

2、运动很重要

多运动对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和身体机能非常重要,也有助于启动新陈代谢。每周进行两小时的有氧运动,将有助于增强心脏,保持健康体重,改善情绪和认知功能。有的运动还可以提供结识新朋友的机会,这对健康也是有好处的。在开始新的锻炼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也要避免过度劳累。

3、遵循健康的饮食习惯

需要让身体更健康,饮食一定要均衡,补充适当的营养是健康生活的基础。菠菜,蓝莓,橙子等水果和蔬菜是铁,维生素,抗氧化剂和钙的绝妙来源,它们都是身体必需的重要营养素。对于老人来说,身体吸收营养的能力比较差,如果饮食不能补充某些营养素,可以服用保健品。

4、多喝水

保持水分可以改善能量水平和大脑功能。不止如此,水还有助于保持皮肤健康,减少皮肤衰老迹象。如果身体脱水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很多的症状。建议每天至少喝八杯水,并避免饮酒,因为酒精可能会使身体脱水,让皮肤更干燥。

5、注意口腔健康

保持口腔健康对于老年人来说十分重要,可以减少患牙龈疾病的风险,牙龈疾病会增加心脏病,中风和细菌性肺炎的风险。建议每天刷两次牙,餐后记得漱口。除了日常口腔护理外,定期看牙医也很重要,可以及早地发现和治疗口腔疾病。

6、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有助于及早发现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的功能会下降,老年人患各种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定期体检可以及时筛查出疾病,提高疾病的治愈率。

7、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所有年龄段的人要有充足的睡眠。虽然老年人需要的睡眠比年轻人要少,但是还是要避免睡眠不足。睡眠不足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

8、多动脑

保持头脑敏锐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锻炼身体很重要,但锻炼大脑同样重要。认知能力下降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多动脑,养成新的爱好,可以有效地缓解大脑衰老,改善记忆力。

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定要接受变老的现实,生活中作出相应的改变。有的老年人年纪大了,但是还是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等。从生活的细节做起,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改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养生的方法 养生 老年人

老年人要预防哪些疾病? 老年人养生运动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若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量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老……详细>>

老年人要如何健康养生?建议做好这4个科学养生的方法

很多老年人已经开始注意养生,有的人采取比较科学的方法,而有的人则采取不那么科学的方法。如果没有选择一个科学的养生方式,那么对身体的影响是……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易生病?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不生病安全过冬!

冬季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当中容易产生很多疾病,也容易让一些疾病复发。对于本身身体素质就不是特别好的中老年群体来说,必须得做好……详细>>

老年人要怎样正确饮食养生?老年人养生应该怎样吃?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器官功能开始衰退,不注重日常保养和饮食调理就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更应该重视健康养生,在平时要从饮……详细>>

老年人坚持养成8个好习惯,会健康长寿!

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会减慢,老年人会遇到更多的健康问题。选择健康的饮食,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可以让自己健康,更快乐地生活。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