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尿酸吃药能降尿酸吗?要如何治疗才能降尿酸?

2020-11-24 06:31:36      

在生活中人们担心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害怕它们损害自己的身体。但有时三高不止一个,当你预防三高时,第四高悄然出现,那就是高尿酸。在生活中,高尿酸这种疾病对人们带来的伤害也变得越来越多,所以都需要对高尿酸有一个足够的了解。

哪些因素会导致尿酸升高?

1、肾脏疾病

因为肾脏器官主要维持身体的健康,当肾脏出现疾病时,就会影响到健康。而作为尿酸的排泄途径,当肾功能出现异常,就会导致尿酸升高。

2、饮食原因

尿酸升高饮食是主要因素之一,如果经常吃一些动物内脏、海鲜、肉类、啤酒等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就会导致尿酸升高。

3、服药原因

吃药是人们维持健康的一种方式,但是,不宜吃太多的药,吃药过多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引起药物中毒,同时会影响新陈代谢,引起尿酸的排泄出现异常或者尿酸升高。

高尿酸可以吃药降低吗?

目前,降尿酸的药物只能暂时降低尿酸,使用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吸收;另一类是防止尿酸合成,可以刺激尿酸排泄,起到降低尿酸的作用。但降尿酸药物会损害肾脏和肝脏,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另外,要调整饮食习惯,饮食以低嘌呤为主,尤其可以多吃碱性食物,如苏打水、苏打饼干,能起到中和作用,有助于降低尿酸。

出现高尿酸应该如何治疗?

1、使用能排尿酸的药物

排尿酸的药物可以阻止尿酸被肾小管重新吸收,刺激尿酸排泄,降低血液中尿酸水平。但排除尿酸后,体内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会随身体排出,导致低钾、低钠、低钙血症,同时,会给肝肾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因此不能长期使用。

另外,也可以选择能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属于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可以阻止尿酸的合成,但不适合肝肾功能不全的人。

2、合理饮食

尿酸高的人不能吃高嘌呤的食物,可以选择小麦、燕麦、坚果、鸡蛋、肉和坚果等。另外,还要多吃碱性食物,这样可以起到中和的作用,每天多喝水,使自己的排尿量约为3000毫升,不宜用碳酸饮料代替开水。每次进食前,可将食物放入沸水中几分钟,可降低嘌呤含量,戒除吸烟和饮酒的不良习惯,定期到医院做尿酸浓度检测。

高尿酸的状态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就会导致肾脏疾病、痛风、肾结石等,这是单纯通过高尿酸治疗无法缓解的,只能根据病情的具体情况进行治疗,所以一定要积极控制高尿酸的问题,以免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高尿酸患者们平时可以多吃萝卜、西红柿、土豆或柑橘类的水果,其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此外,多参加体育锻炼,也可以通过出汗排出尿酸。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的治疗 导致尿酸升高的原因 高尿酸

这5件事堪称高尿酸“催化剂”?高尿酸要忌3物多喝2茶

高尿酸而属于代谢性疾病,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形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从而导致痛风。尿酸过高的人易引起痛风性肾病、糖尿病、关节炎以及肾……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怀孕?孕期高尿酸会有哪些影响?

随着二胎的开放,很多人都希望再生一个孩子,但因为优生优育的原因,很多人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有高尿酸,高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详细>>

高尿酸要如何搭配饮食?教你正确搭配营养,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正常情况下,身体中尿酸每天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呈现动态平衡状态。1/3的尿酸生成量从食物中获取,因此高尿酸人群必须调整好饮食,远离高嘌呤食物……详细>>

高尿酸要注意什么?生活护理8步走,可降低尿酸!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以药物控制为主,加速尿酸的代谢,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平时对于高尿酸患者的注意事……详细>>

高尿酸患者尿酸降得越低越好吗?3种方法有效降尿酸!

尿酸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废弃物,只要尿酸在正常范围内,就有一定的生理功能。正常情况下,尿酸生成和排出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细胞代谢和外界摄入嘌呤……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