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患者尿酸降得越低越好吗?3种方法有效降尿酸!

2021-06-13 08:11:51      

尿酸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废弃物,只要尿酸在正常范围内,就有一定的生理功能。正常情况下,尿酸生成和排出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细胞代谢和外界摄入嘌呤代谢可产生尿酸,嘌呤会不断的进入身体中,多余的尿酸会从尿液和肠道被排出体外。通常尿酸具有抗氧化功效,能消除体内自由基,维持血压平衡,那高尿酸患者尿酸降得越低越好吗。

高尿酸患者尿酸降得越低越好吗?

一般男性尿酸值大于420,女性超过360就被判定尿酸偏高。血液中尿酸值升高,提示尿液中尿酸浓度超标。尿酸在血清中具有微溶解性作用,其浓度升高时,会在血液中尿酸盐析出结晶,微小的结晶跟随血液流动,然后在关节中沉积,从而导致痛风性关节炎。尿酸在排泄过程中,会在肾脏沉积生成尿酸性肾结石,而且会对心血管动脉、肾小动脉以及肾脏皮质细胞带来刺激,从而引起痛风性肾病,加快动脉血管硬化速度。有的人认为尿酸值降的越低越好,诚然,这是不对的。正常情况下尿酸维持动态平衡,人体内部细胞代谢产生的尿酸会占到80%左右,剩余尿酸会从食物中摄入。人体也会从肠道和尿液排泄部分尿酸,然后使得身体中尿酸控制在1200毫克。血液中尿酸并不是一无是处,你要虽然能清除体内自由基,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经过研究表明,只要尿酸在正常范围内就会降低患上癌症风险。

如何降低尿酸?

1、多喝水多排尿

每天至少喝2000~2500毫升水,每天的排尿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酒精可影响嘌呤代谢,不管是红酒啤酒还是白酒,都会增加体内嘌呤摄入。

2、采取低嘌呤饮食

低嘌呤饮食能有效控制尿酸产生,通常蔬菜和水果以及主食中嘌呤含量并不高。但各种浓肉汤、动物内脏以及海鲜却是高嘌呤食物。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采取蒸煮和熬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少用煎炸的方式。多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面食、米饭和馒头等,能促进尿酸排出。

3、保持适度运动

保持科学规律的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打乒乓球等能减轻体重,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使得关节过于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乐观面对一切。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尿酸并不是降的越低越好。高尿酸血症患者只要从来没有发生过痛风,靶向器官也没有受到损伤,可以把尿酸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女性不能超过360,男性不能超过420。高尿酸患者有痛风发作次数需严格限制尿酸值,需通过生活调理以及合理用药的方式,把尿酸控制在360以下。另外根据尿酸浓度高低来选择合适药物,如排尿酸处方药、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以及碱化尿液药物等。降尿酸不能仅仅从一个方面进行,需根据具体情况多方面配合,能快速达到降尿酸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当出现这3种症状,说明高尿酸已经损害肾脏,赶快降尿酸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饮食的改变也会给人们带来一些疾病,比如高尿酸血症,但因为尿酸在人体内的积累,随着……详细>>

高尿酸患者吃苏打饼干可以降低尿酸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因为现在许多人都患有高尿酸,所以为了治疗疾病,降尿酸必不可免。很多人都是高尿酸需要多喝水,多喝碱性的食物,比如苏打水、苏打饼干等可以降低……详细>>

高尿酸要注意什么?生活护理8步走,可降低尿酸!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以药物控制为主,加速尿酸的代谢,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平时对于高尿酸患者的注意事……详细>>

高尿酸患者每天需要喝多少水?推荐这3种食物,帮助降尿酸效果好!

大家都知道患有高尿酸后,增加喝水量可以降尿酸,不过,喝水量也是有讲究的。当尿酸值不同时,喝多少水的量也不同。除了喝水能降尿酸,生活中还有……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怀孕?孕期高尿酸会有哪些影响?

随着二胎的开放,很多人都希望再生一个孩子,但因为优生优育的原因,很多人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有高尿酸,高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