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爱出汗和甲状腺功能有关吗?医生:3个地方多汗可能是疾病征兆

2020-10-12 06:12:29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和外界温度过高、精神紧张、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剧烈运动有关。出汗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有的人动不动的就出汗,这极大可能跟疾病有关。

爱出汗和甲状腺功能有关吗?

患有甲状腺疾病确实会导致病理性出汗,甲状腺激素能促进身体生长发育,维持新陈代谢。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会使得甲状腺激素分泌太多,从而增强新陈代谢速度,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性,使得身体产热量上升,从而导致身体多汗和怕热等,也有部分患者伴有多食、总感觉到饥饿感,烦躁不安以及身体消瘦等。

还有哪些疾病会导致出汗多?

1、低血糖

一般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会伴有低血糖,病情发作时,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出汗和饥饿。当发生低血糖时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刺激身体释放肾上腺素,从而引起心慌、不停的冒冷汗以及手抖等。

2、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瘤的典型症状是多汗,呈现阵发性和持续性出汗,常常伴有四肢冰冷、胸口闷痛以及手发抖,也有部分人群会出现血压升高和头痛头晕。

3、更年期综合症

进入中年后雌性激素水平降低,身体会出现多种不适感,同时也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其主要表现是失眠多梦、盗汗以及潮热等。

4、糖尿病

当糖尿病患者并发神经病变时,会使得自主神经功能受到损伤,紊乱控制汗腺的神经功能,导致身体多汗。

身体哪三个部位出汗需引起重视?

1、手脚心汗多

手脚心出汗多且伴有口咽干燥以及手脚心发热,这是阴虚有热的表现。若手脚心多汗且伴有大便不通畅和腹部胀痛,说明肠道中有积粪,需按照医生嘱咐用通便药物。手脚心多汗且伴有牙龈肿痛和口干舌燥,这属于胃热,可以用清胃热的药物。

2、头汗多

头脸部出汗多且伴有四肢无力,上腹部胀满以及口渴,这说明发生积食。需减少进食量,选择清淡易消化食物,适当吃促消化的药物。孩子睡觉时出现轻微的头部流汗,这是正常现象,若孩子伴有烦躁不安、总是惊醒、睡眠质量差以及头发稀疏,需及时治疗。

3、胸口和心窝多汗

一般重脑力劳动的人胸口和心窝易出汗,同时伴有睡眠质量差、没有任何精神和食欲、失眠多梦,这和思虑过度引起的心脾虚有关。此类人群应多参加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等来缓解压力。

温馨提示

大量出汗会使得过量水分流失,带走一部分钠钾等电解质,使得身体虚脱,同时也会缺乏电解质。饮食需合理补充水分,适当喝淡盐水,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平时调整好饮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如葱姜蒜、羊肉和狗肉等,不妨适当吃具有滋阴功效的百合和雪梨。除此之外也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缓解气虚多汗问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警惕!手脚爱出汗可能也是病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人们在天气热时、运动后都容易出汗,当然这些是正常的代谢活动,但是有些人却不是如此,即使是在大冷天也都会出汗,这就属……详细>>

从青春痘长的地方看你的疾病征兆

痘痘长在哪里你最开心?当然是别人脸上啦。想必这个脑筋急转弯大家都有听过。痘痘虽然可恶,但一定程度上它起码能告诉我们到底哪里出毛病了。我们……详细>>

夏天特别爱出汗是什么原因? 爱出汗应该怎么缓解?

炎热的天气会有很多人喜欢出汗,但有的人是自然出汗,即使是寒冷的天气或没有感到热也出汗,尤其是晚上经常出盗汗。也许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但没有……详细>>

夏季爱出汗可试试党参乌鸡汤

夏季出汗,是人体体温调节的正常机制,但轻微走动就大汗不止,则是不健康的表现。还有的中老年朋友出汗以后常常伴有头晕、气短、食欲不振、疲惫等……详细>>

流很多汗就是排毒?事实上,多汗可能是3种疾病的警告

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表现,一般跟外界温度升高、运动以及过度紧张有关。很多人为能出汗而去蒸桑拿或泡热水澡,认为出汗多就是身体在排毒,其实不……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