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流很多汗就是排毒?事实上,多汗可能是3种疾病的警告

2021-01-19 06:51:32      

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表现,一般跟外界温度升高、运动以及过度紧张有关。很多人为能出汗而去蒸桑拿或泡热水澡,认为出汗多就是身体在排毒,其实不然,出汗多有可能是疾病来临。

出汗多是身体在排毒吗?

首先,明确的说出汗并不等于排毒,两者没有任何关系。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利用出汗排毒,频繁蒸桑拿或高温瑜伽,确实能让身体出汗,但根本不能排毒,出汗多的情况下,没有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会引起脱水或导致皮肤感染。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人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把体内产生的垃圾排出体外。汗液中含有99%的水,剩下的1%含有钙钾钠以及乳酸等,这些根本不是毒素。确实汗液中含有一定量的尿胆素,但含量很少,对身体没有任何毒性。身体排毒只是通过肾脏和肝脏代谢完成的,跟排汗没有关系。出汗的主要目的是调节基础体温。

出汗多或是哪些疾病的警告?

1、进入更年期

女性40岁后若出汗量明显增多,尤其是晚上,常常伴有头晕失眠多梦,脾气变得异常暴躁,精神也发生改变,这极大可能是更年期来临。更年期女性体内激素分泌水平发生改变,内分泌异常,体温随之也发生变化,因此出汗增多。更年期不必太担心,因为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若症状严重时需积极接受治疗。

2、甲亢

出汗过多且伴有体重减少和心跳速度加快,需警惕甲状腺功能亢进。这类人甲状腺激素分泌多,新陈代谢速度快,会消耗体内能量,从而导致出汗。

3、血糖太低

部分人频繁的冒冷汗,且伴有明显的饥饿感、头晕和手抖,这种情况需注意低血糖。尤其是受到惊吓时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使得人们总是冒冷汗。

出汗多该怎么办?

出汗多的情况下,为能防止身体脱水,需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喝水,不仅仅能补充体内所丢失水分,而且也能稀释排汗所产生的异味。另外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有大量钾镁钙以及维生素等,能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还有要多吃杂粮食物,如玉米小米高粱或荞麦等,其中含有大量钾镁以及B族维生素,易消化,能为身体补充水分,含有的膳食纤维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汗液中含有氨基酸和蛋白质,大量汗液排出时需补充足够蛋白质,可以从大豆奶类蛋类和鱼肉中获取。期间饮食以清淡为主,选择具有清热解暑功效的食物,能有效改善出汗。

温馨提示

出汗过多时需用毛巾把身上的汗水擦拭干净,然后冲温水澡,及时更换干燥的衣服。不能直接吹空调或风扇,以免使得寒邪通过毛孔进入体内。出汗异常多,持续两个星期仍然没有好转,应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看看是哪种疾病在作怪。期间不能让身体缺水,不然会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汗多的处理 流很多汗就是排毒 流很多汗

爱出汗和甲状腺功能有关吗?医生:3个地方多汗可能是疾病征兆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和外界温度过高、精神紧张、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剧烈运动有关。出汗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有的人动不动的就出汗,这……详细>>

男人出汗就是肾虚吗 也可能是4种疾病

男人出汗可以分很多种,但不同的出汗情况却可以预知健康状况,很多人以为出汗就是肾虚,其实并不是全都是这样的,比如暴饮暴食后面部出汗说明脾……详细>>

多汗症中医给你私家救护

中医认为,汗证是营卫不和所致的腠理开合失常、津液外泄引起的非生理性出汗。时时出汗,不热不动也出者为自汗。夜间出汗,醒来即止为盗汗。恶寒战……详细>>

出汗越多越排毒?这3个部位出汗多需警惕

出汗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体皮肤上约有330多万个汗腺,汗就是从这些汗腺中分泌出来的。汗的主要成分是水,出汗在一定程度上是维持体温恒……详细>>

警惕!男人这些部位多汗预示健康问题

日常生活中,男人出汗往往比女人多,男人出汗可以分很多种,但不同的出汗情况却可以预知健康状况,很多人以为出汗就是肾虚,其实并不是全都是这样……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