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工作过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心脑血管病如何预防

2017-05-01 08:50:27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0日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展的跟踪调查显示,如果某人的每周工作时间达到55小时或更多,那么这类人群患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将随之上升。

这个团队由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主导,他们对此前学界同行开展的25项研究收集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这些数据来自超过60万名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志愿者,他们向科研人员持续提供健康信息的时间平均长达8年半。

分析结果显示,那些每周工作时间达到55小时或更多的志愿者,与每周工作35至40小时的人群相比,前者患冠心病的风险会增加13%。

在中风研究方面,科研人员对另外17项研究收集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这些数据来自近53万名志愿者,他们提供健康信息的时间跨度平均超过7年。结果研究者发现,那些每周工作时间为55小时或更多的志愿者与每周工作约40小时者相比,前者患中风的风险要高出约30%。

研究人员说,导致上述差异的原因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才能解释清楚,但他们推测,这很可能与工作时间过长者的一些特征有关,例如长时间不运动,喝酒精饮品较多和工作压力大等。

心血管病的原因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的通称。发生在心脏动脉血管的病称为心血管病,主要有:心肌梗塞、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发生在脑动脉血管的病变称为脑血管病,主要有脑溢血、脑血栓、脑栓塞等。

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危险因素中,血管老化是最根本的原因。血管一旦老化,弹性就会下降,使血管变硬、变脆,血管内皮粗糙不平,易造成粥样斑块沉积附着,日积月累会使血管越来越淤堵,这时会感觉到头晕、胸闷、气短、犯迷糊、手脚麻木。严重的容易出现心绞痛、心梗、脑梗,更可怕的是在激动、大怒大喜、突然用力等情况下极易诱发血管破裂、中风、脑溢血,轻则偏瘫致残,严重的几分钟之内就会夺去人的生命。如何有效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病后的调理逐渐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药物治疗固然重要,但生活中仍然有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只要患者多加注意,也能达到有效的防治效果。

预防心血管病要注意饮食

限制总热量:糖在总热量中的比例应控制在60%~70%。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糖类和纤维素的含量。

限制脂肪: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的吃些瘦肉、家禽、鱼类。

限制胆固醇: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心脑血管病人最好每天吃半个鸡蛋或每两天一个鸡蛋。此外,还要特别限制动物内脏的摄入,因为动物内脏也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尤其是猪腰,每百克猪脑中胆固醇的含量在3000毫克以上。

限制蛋白质:每天从面食摄入的蛋白质应占人体需要量的一半,其余的蛋白质可从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获得,心脑血管病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

限制食盐:我国居民目前平均的食盐摄入量在10克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我们每天摄入6克食盐,而对于心脑血管病人来说,食盐的每日摄入量更要严格控制在5克以下。特别是秋冬季节,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盐的摄入更要严格控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 心血管

牙周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警惕心脑血管病的危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治医师常春荣告诉记者,她从前曾经接待过一位70多岁的老患者。当时,牙周疾病已经折磨他很多年,治治停停、时……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病多吃小白菜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这“四高一多”的特点。有研究表明,目前心脑血管相关疾病已经成为我国致……详细>>

治心脑血管病关键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现在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它是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的一种常见的疾病,同时它也是心脑血管病的引发的重要的危险因素。我们通常指的是发病的……详细>>

燕麦能保护心脑血管 心脑血管病人如何度夏?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逐渐成为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目前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