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春季吃什么祛湿

2017-11-06 11:43:58      

鲜紫苏叶滚黄骨鱼汤

材料:鲜紫苏叶80克,黄骨鱼400克,生姜3片。

做法:

1、把紫苏叶洗净,黄骨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热水。

2、再加入姜和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滚约10分钟中,撒入紫苏叶,片刻下盐便可。

功效:紫苏有散寒行气、和胃解表之功,湿重的南方常常用它行气祛湿、祛腻滞和解鱼虾之毒用。而黄骨鱼是无鳞的河鱼,中医和民间都认为无鳞的鱼能养阳滋补。鲜紫苏叶滚黄骨鱼,鲜香美味,有养阳健脾、祛湿醒胃之功,为春日家庭的靓汤。

土茯苓煲猪骨汤

材料:土茯苓50克,猪脊骨500克,薏米15克,赤小豆15克,蜜枣3粒,陈皮、姜、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

1、猪骨去血水后,锅里烧水,将猪骨放入烧开的水中去沫,然后捞起猪骨用清水冲洗一下。

2、薏米、赤小豆、陈皮、土茯苓、蜜枣洗净泡水待用。

3、将洗净的材料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先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即可。

功效:土茯苓是一种中药,除湿,解毒,清热,利关节。蜜枣有养脾、平胃气、润心肺、止咳嗽、补五脏之功效。赤小豆也可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猪脊骨是补肾佳品,脊骨中含有大量骨髓,烹煮时柔软多脂的骨髓就会释出,具有健脾利湿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吃什么祛湿

功效:紫苏有散寒行气、和胃解表之功,湿重的南方常常用它行气祛湿、祛腻滞和解鱼虾之毒用。而黄骨鱼是无鳞的河鱼,中医和民间都认为无鳞的鱼能养……详细>>

春季吃什么祛湿 春季经典祛湿汤推荐

做法:老黄瓜去核囊、切大块,陈皮略浸泡、刮囊、洗净,鸭肾洗净、飞水、切片,粳米淘洗干净。砂锅加清水,放入老黄瓜、陈皮、粳米、鸭肾,先猛火……详细>>

春季清热祛湿吃什么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清淡不腻滞又富有营养,同时又有祛湿健脾作用。赤小豆是广东民间常用的煲汤料之一,有健脾去湿,消肿解毒的作用,冬瓜能解暑气……详细>>

春季祛湿吃什么?推荐祛湿汤有

老黄瓜去核囊、切大块,陈皮略浸泡、刮囊、洗净,鸭肾洗净、飞水、切片,粳米淘洗干净。详细>>

春季祛湿很关键 吃什么健脾祛湿

洋葱有着很好的和胃、祛痰、解毒以及杀虫的作用功效,还能够很好地化湿,针对胸闷脘痞、小便不利以及咳嗽痰多等症,洋葱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