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夏季该如何健脾养脾

2017-10-19 13:53:48      

长夏最适合养脾

肾为先天之本,而脾为后天之本,脾胃的健康与我们的人体的健康长寿有着直接的关系,脾胃健康,气血充足,我们的皮肤会比较光泽,看上去容光焕发,身体会健康。而如果脾为失常,肌肤就会没有光泽,毛发会变枯黄,人的形体也比较瘦弱。中医很重视脾胃的调养,古代就有人指出“补肾不如补脾”。

长夏属土,脾也属土,与脾相对应的时期就是长夏时期,长夏即为每年的7、8月份,这个阶段最适合养脾。另外,夏天的时候人们体能消耗大也需要加强脾的工作。

如何养脾

1、情志养脾

情志养脾是人们很容易忽视的一部分,每个人遇到事情都会有一些情绪波动,这很正常,只要我们能够控制好度,不要让情绪过度,不要情绪持续时间太长,身体都能很好的协调,但是如果过度的话则会伤害我们的内在,中医认为思伤脾,过度的思虑对脾会有伤害,而夏季天气湿热,这样的天气也容易使得人们变烦躁,这样烦躁的情绪也不利于养脾。所以,夏天养脾的话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怕热容易烦躁的人先让自己静下来,让自己心平气和的面对事物。

2、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带给我们的好处说也说不完,适量的运动同样也能起到养脾的功效,可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比如瑜伽、慢跑、散步等。

办公族很少进行运动锻炼,可以选择在家里做仰卧起坐。时间选择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每次做20-40个,坚持下来对脾大有益处。

3、音乐养脾

很多人伤心的时候喜欢听音乐,音乐能抚平他们的伤痕,音乐的分类很多,不同类型的音乐会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我们也可以利用音乐来调节心情,让内心平和。

4、脚趾抓地

中医建议脾胃功能不好的人锻炼一下自己的脚趾。这个动作很简单,而且我们随时都可以做,只要将我们的双脚放平,贴着地面,抓地-放松-抓地-放松,这样循环的做就可以了,这对小腿上的脾经能起到很好的刺激作用,起到养脾的功效。

5、按摩小腿

同脚趾抓地的道理一样,按摩小腿也是为了刺激小腿上的脾胃经。小腿上有很多脾胃经,最长常见的就是阴陵泉和足三里,每天睡前从上到下按摩小腿的脾经,注意自己的力度,不需要太用力,坚持一段时间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要提醒大家,刚吃饱饭或者处于饥饿状态下时不要按摩。

6、饮食

饮食是养脾很重要的一部分,想要养好脾脏,首先要规律饮食,不能暴饮暴食,然后再吃一些养脾的食物,比如青豆、黑豆、薏苡仁、山药、糯米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该如何健脾养脾

肾为先天之本,而脾为后天之本,脾胃的健康与我们的人体的健康长寿有着直接的关系,脾胃健康,气血充足,我们的皮肤会比较光泽,看上去容光焕发,……详细>>

如何健脾补脾呢

身体是个很神奇的系统,里面存在着很多的大零件,就像我们的心脏,肝脏,肾脏个脾脏,这些器官是我们必须有的,并且这些都是我们平时要好好的保养……详细>>

夏日应该如何健脾胃

夏季多雨潮湿,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没有食欲,脾胃的消化功能变差,因此夏季除湿养胃很重要。薏米可以说是最好的消暑除湿的食品,做粥……详细>>

冬季如何健脾

一日三餐要定时,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对于老年人,由于脾胃功能已趋虚弱,消化能力逐渐减退,更要注意吃得适度,不吃少吃生冷、粘硬食……详细>>

夏季养脾四法:醒脾 护脾 健脾 温脾

中医认为,夏天人体消耗较大,需要加强脾的工作,才能不断从食物中吸收营养。同时,由于人们大量食冷饮和瓜果,易损伤脾胃,表现为不思饮食、乏力……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