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养脾四法:醒脾 护脾 健脾 温脾

2012-06-18 11:58:53  来源:中国宁波网    转载

  小编告诉你四个夏季养脾方法:

  ● 醒脾法生蒜泥10克,醋少许饭,前拌食,有醒脾健胃之功,可预防肠道疾病;也可用山楂条20克,生姜丝5克拌食,有消食开胃之功;还可用香菜125克,海蜇丝50克,食盐糖醋少许拌食,有芳香开胃健脾之功。

  ● 护脾法 选用各种药粥护脾胃,如莲子、白扁豆、薏米各50克煮食;或银耳、绿豆各20克,百合10克,糯米100克煮粥食;或山药、茯苓各50克,炒焦粳米250克煮粥食。

  ● 健脾法 仰卧于床上,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用手掌旋转按摩腹部20次。

  ● 温脾法 夏天贪食生冷,容易寒积脾胃,影响消化功能,此时可用较厚的纱布袋,内装炒热的食盐100克,置于脐上3横指处,有温中散寒止痛之功。

    推荐阅读:

   夏至养生:饮食清淡 勿忘健脾

   夏至前后雨水较多,其气候特点可概括为“湿热”和“暑热”。人们常常感觉食欲不振、胸脘痞闷、口苦粘腻、神疲乏力、头昏脑涨、心悸短气、小便短赤等,中医认为,此为暑热伤脾伤致。因此,夏至养生勿忘健脾。


   吞唾液健脾胃 日常健胃方法

   身体湿气重?胃部虚寒?正为如何养胃健脾而苦无对策吗?湿气重会导致脾脏功能下降,从而影响胃部消化;而胃部消化功能下降又会影响脾脏功能。那么如何治疗脾胃虚寒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样养脾?要养脾别犯四个错

脾重要的淋巴器官,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脾的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详细>>

夏季养生健脾养胃茶配方

鲜山楂30克、蜂蜜适量。将鲜山楂果研碎去籽,用开水冲泡果肉15分钟,再过滤取汁,最后依据个人口味调入蜂蜜即可。每日2剂,代茶饮。具有消食……详细>>

调养脾虚的方法

中医告诉我们,身体中出现的大部分毛病都是由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特别是现在春寒的时候,脾胃虚弱的患者更是要注意保暖工作,如果有胃痛的……详细>>

山药健脾胃 脾胃养护注意3个原则

如何养脾胃是我们在冬天的一大问题,当然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问题,那么究竟如何养脾胃呢?详细>>

脾胃强气血旺身体健 自我按摩护脾胃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意思就是每个人出生后生命活动都有赖于脾胃摄入的营养物质,如果先天不足,可以通过后跳进行调养不足,我……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