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急性支气管炎的五大诱因

2017-10-10 17:45:01      

1、理化因素:

刺激性烟雾、粉尘,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均可损害呼吸道粘膜,降低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而引起支气管炎。此外,吸烟也急性支气管炎的重要病因。

2、感染:

感染与本病关系密切,呼吸道感染是急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加剧和复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引起感染的微生物主要病毒和细菌,肺炎支原体有时也参与致病。肺炎链球菌为最主要病原菌。

3、过敏因素:

过敏因素可能与本病有关,尤其是喘息型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患者,有过敏史者较多。过敏原包括细菌、真菌、花粉、尘埃、尘螨、寄生虫、某些食物、化学气体等。

4、气候:

寒冷常为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发作的重要原因和诱因。寒冷空气可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分泌物排出困难,消弱呼吸道防御功能,从而为呼吸道感染创造条件。

5、蠕虫移行:

蛔虫、钩虫等幼虫在肺脏移行时可引起急性支气管炎。可有畏寒、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如伴有支气管痉挛时可出现哮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的饮食调治

保持居室空气清新,忌烟戒酒,避免烟尘、异味及油烟等理化因素刺激。预防感冒,加强耐寒锻炼,缓解期要注意劳逸适度,适当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详细>>

正确护理急性支气管炎的方法

急性支气管炎患儿所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如果家中有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烟害对急……详细>>

支气管炎的危害大

支气管炎主要表现为反复、长期的咳嗽、咳痰,在冬春季节有位严重,有急性感染发作,每发作一次,病情就严重一次,使得病情迁延难愈甚至伴随终生。详细>>

治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

用法:白人参10克,赘肉、苏叶各6克,砂糖15克,加水300毫升,煎水往渣取汁,代茶饮。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药膳食疗

白米加水煮粥,将熟时加入苏叶,熬至粥熟即可。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