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急性支气管炎五大预防法

2014-03-10 14:01:4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起病迅速、危害极大的常见呼吸道疾病。据调查发现,急性支气管炎的出现可能会损害患者的肺部功能,甚至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虽有治愈的可能,但若延误了治疗的时间,那么也会造成比较大的危害。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及时去预防这各类隐藏疾病。

(1)生活调理

①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宜过酸过咸,有过敏史者,忌食海腥发物及致敏性食物。

②保持居室空气清新,忌烟戒酒,避免烟尘、异味及油烟等理化因素刺激。预防感冒,加强耐寒锻炼,缓解期要注意劳逸适度,适当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

③若常自汗出者,必要时可予玉屏风散服用。

(2)注意饮食调理,饮食宜清淡,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进食要规律,有节制,少食多餐,忌暴饮暴食,忌食生冷、寒冷,肥腻及辛辣燥热的食物。

(3)积极锻炼,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就能增强体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4)讲卫生,避免发病诱因穿衣过多过少、室温过高过低、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

(5)避免交叉感染接触病人后洗手。在一般托幼机构及医院必要时穿隔离衣,隔离不但保护邻近小儿,还可减少病儿发生并发症。急性支气管炎病房应实行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及时消毒病人的床铺衣物,以免病原播散。在家庭中,急性支气管炎成人患者应避免与健康儿童接触。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喘不上气的原因?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支气管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一定要学会区分,因为不管急性支气管炎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都会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怎样治疗?急性支气管炎雾化用药应注意什么?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不良反应较为严重,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那么,这种疾病应该……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注意事项有什么?急性支气管炎用什么药?

急性支气管炎是多发生率婴幼儿和老年群体的呼吸道疾病,生活中诱发急性支气管炎的因素是比较多的,细菌病毒的感染,环境的变化,温度的变化,药物……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食疗方

急性支气管炎有多种治疗的方法,一般人会选择西药作为治疗的主要药物,而使用中药进行适当地调理。中药的药性相对温和,发挥药效的时间较西药长,……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可以吃阿莫西林吗?如何诊断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类型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其中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老年群体。急性支气管炎具有发病急,病情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