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造血过滤病毒 脾有五大作用

2017-09-27 01:31:1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脾脏,我们知之甚少,只是知道它是人体的一个器官,对于脾的具体作用并不了解。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脾脏,尤其是它对人体的作用。只有对脾脏的功能有了解,我们平时才知道要怎么注意保护好我们的脾脏,避免受到伤害,这样对于维护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极为有利的。

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位于腹腔的左上方,呈扁椭圆形,暗红色、质软而脆,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脾在正常情况下,只产生淋巴细胞及单核细胞,但在病态及大失血后可以制造各种血细胞,当局部受暴力打击易破裂出血。脾脏是很脆弱的,如果受到外力打击,是容易出现破裂的,平时的确是需要避免这样的事情。一般而言,脾的作用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

一、生血造血功能,脾运化的水谷精微,经过气化作用生成血液。脾气健运,化源充足,气血旺盛则血液充足。若脾失健运,生血物质缺乏,则血液亏虚,出现头晕眼花,面、唇、舌、爪甲淡白等血虚征象。

二、消化输送作用,脾具有将水谷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各脏腑组织的功能。实际上,脾就是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运输的功能。

三、提升免疫力,脾脏还可以制造免疫球蛋白、补体等免疫物质,发挥免疫作用。脾是血循环中重要的滤过器,能清除血液中的异物、病菌以及衰老死亡的细胞,特别是红细胞和血小板。

四、储血功能,人脾的储血能力较小,约可储血40ml,主要储于血窦内。脾肿大时其储血量也增大,当机体需血时,脾内平滑肌的收缩可将所储的血排入血循环,脾随即缩小。

五、过滤病毒的功能,脾脏犹如一台“过滤器”,当血液中出现病菌、抗原、异物、原虫时,脾脏中的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就会将其吃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有哪些作用 脾的作用

脾的作用

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因其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称……详细>>

红黑榜揭晓:归脾丸的新用途与副作用

归脾丸是一种常用中成药,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共12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养心、益……详细>>

健脾解毒汤的功效与作用

环境的恶劣变化让身体来不及调整,所以导致了越来越多的 疾病的产生。要想能够成功抵御疾病的侵袭,应该在平时调理身体,让身体做好准备。中药方……详细>>

健脾粉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1两半,陈曲1两,砂仁1两,陈皮1两,麦芽1两,炒白术2两半,木香(研)7钱半,黄连(酒炒)7钱半,甘草7钱半,白茯苓2两,山楂1两……详细>>

健脾粉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1两半,陈曲1两,砂仁1两,陈皮1两,麦芽1两,炒白术2两半,木香(研)7钱半,黄连(酒炒)7钱半,甘草7钱半,白茯苓2两,山楂1两……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