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脾的作用

2015-08-27 15:47:56      家庭医生在线

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因其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称。那么脾,有什么作用呢?

人体最大的周围淋巴样器官,其实质由红髓和白髓构成,具有造血和血液过滤功能,也是淋巴细胞迁移和接受抗原刺激后发生免疫应答、产生免疫效应分子的重要场所。 脾脏由脾动脉供血。脾动脉是腹腔动脉最大的分支,在接近脾门处分出胃网膜。

脾脏是外周免疫器官之一,脾脏有三大功能:

1、首先它是人体的“血库”,当人体休息、安静时,它贮存血液,当处于运动、失血、缺氧等应激状态时,它又将血液排送到血循环中,以增加血容量;

2、脾脏犹如一台“过滤器”,当血液中出现病菌、抗原、异物、原虫时,脾脏中的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就会将其吃掉;

3、脾脏还可以制造免疫球蛋白、补体等免疫物质,发挥免疫作用。脾是血循环中重要的滤过器,能清除血液中的异物、病菌以及衰老死亡的细胞,特别是红细胞和血小板。因此,脾功能亢进时可能会引起红细胞及血小板的减少。脾脏还有产生淋巴细胞的功能。

脾脏主要功能定义

1、主供血。

2、主过滤血。

3、主藏血。

4、主产生淋巴细胞免疫功能。

是供血、滤血、藏血、免疫的中央。

(1)滤血:脾内滤血的主要部位是脾索和边缘区,此处含大量巨噬细胞,可吞噬清除血液中的病原体和衰老的血细胞。当脾肿大或机能亢进时,红细胞破坏过多,可引起贫血。脾切除后,血内的异形衰老红细胞大量增多。

(2)免疫:侵入血内的病原体,如细菌、疟原虫和血吸虫等,可引起脾内发生免疫应答,脾的体积和内部结构也发生变化。体液免疫应答时,淋巴小结增多增大,脾索内浆细胞增多;细胞免疫应答时则脉周围淋巴鞘显著增厚。脾内的淋巴细胞中T细胞占40%,B细胞占55%,还有一些K细胞和NK细胞等。

(3)造血:胚胎早期的脾有造血功能,但自骨髓开始造血后,脾渐变为一种淋巴器官,在抗原刺激下能产生大量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但脾内仍含有少量造血干细胞,当机体严重缺血或某些病理状态下,脾可以恢复造血功能。

(4)储血:人脾的储血能力较小,约可储血40ml,主要储于血窦内。脾肿大时其储血量也增大,当机体需血时,脾内平滑肌的收缩可将所储的血排入血循环,脾随即缩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血过滤病毒 脾有五大作用

对于脾脏,我们知之甚少,只是知道它是人体的一个器官,对于脾的具体作用并不了解。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脾脏,尤其是它对人体的作用。只有对……详细>>

健脾粉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1两半,陈曲1两,砂仁1两,陈皮1两,麦芽1两,炒白术2两半,木香(研)7钱半,黄连(酒炒)7钱半,甘草7钱半,白茯苓2两,山楂1两……详细>>

健脾粉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1两半,陈曲1两,砂仁1两,陈皮1两,麦芽1两,炒白术2两半,木香(研)7钱半,黄连(酒炒)7钱半,甘草7钱半,白茯苓2两,山楂1两……详细>>

红黑榜揭晓:归脾丸的新用途与副作用

归脾丸是一种常用中成药,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共12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养心、益……详细>>

健脾丸的功效与作用 健脾丸的注意事项

健脾丸是根据明代王肯堂《证治准绳•类方》卷五中的“健脾丸”方加减而成的。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