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重感冒能刮痧吗 盘点9种不能刮痧的人群

2017-03-29 11:03:14      

重感冒能刮痧吗

有网友提问,“重感冒能刮痧吗?”专家认为,重感冒是可以刮痧的。刮痧治疗感冒,简便易行,见效快且无不良反应,可作为夏日感冒初期的首选治疗。

刮痧是我国传统技法之一,在中医学最古老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早有记述,使用至今已逾上千年历史。刮痧具有活血化瘀、调血行气、祛风止痛、舒筋通络、清热解毒、开窍醒神、健脾和胃等作用,可排出体内毒素,增强机体免疫力,是常用的治疗和保健方法。

感冒多选用后背部膀胱经刮痧,因为感冒是风邪兼夹暑湿之邪作祟的结果,风为阳邪,易犯阳位,背部为阳,风邪侵入时首当其冲,治疗也当从其侵犯的部位着手,而背部正好为足太阳膀胱经分布的区域,太阳主一身之表,善治一切在表之疾。后背部刮痧治疗感冒,效果良好。

这9种人群不能刮痧

一、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

二、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止刮痧。

三、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刮痧。

四、急性扭伤、创伤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

五、接触性皮肤病传染者。

六、有出血倾向者如糖尿病晚期、严重贫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患者。

七、过度饥饱、过度疲劳、醉酒者不可接受重力、大面积刮痧。

八、眼睛、口唇、舌体、耳孔、鼻孔、乳头、肚脐等部位不宜刮痧。

九、精神病患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能刮痧吗 刮痧可以治疗感冒吗

刮痧可以宣泄肺卫,从而帮助机体抵御外邪。对于体质好,尤其是轻度和初期的风寒感冒患者疗效较为明显。因风寒刚刚入里,易于“刮”出。刮痧可以调……详细>>

刮痧能治心悸吗 心悸的刮痧疗法

心悸的基本证候特点是发作性心慌不安,心跳剧烈,不能自主,或一过性、阵发性,或持续时间较长,或一日数次发作,或数日一次发作。常兼见胸闷气短……详细>>

夏季刮痧好处多 这些刮痧注意事项不能忘

夏天刮痧都有哪些好处呢?刮痧是中医保健养生的一种,可以防治很多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在夏天,更加是刮痧养生的最佳时候。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详细>>

感冒的刮痧疗法

取太阳、迎香、风池、天柱、大椎、风门、肺俞、华佗夹脊、神道等穴位。病人反坐于椅子上,充分暴露治疗部位,用75酒精常规消毒后,将正红花油涂……详细>>

刮痧如何治疗落枕?谨记9种情况不宜刮痧

落枕是指起床后突感一侧颈项强直,不能俯仰转侧,患侧肌肉痉挛,酸楚疼痛,并向同侧肩背及上臂扩散,或兼有头痛怕冷等症状。可见于颈肌劳损、颈项……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