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夏季刮痧好处多 这些刮痧注意事项不能忘

2016-08-03 09:52:5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刮痧都有哪些好处呢?刮痧是中医保健养生的一种,可以防治很多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在夏天,更加是刮痧养生的最佳时候。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夏天刮痧的好处和原则都是怎样的吧。

夏天刮痧的原则

作为要使用的治疗手段,我们首先要多了解有关刮痧的信息。刮痧,就是利用刮痧器具,刮拭经络穴位,通过良性刺激,充分发挥营卫之气的作用,使经络穴位处充血,改善局部微循环,起到祛除病邪、疏通经络、舒筋理气、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作用。现代科学证明,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疼等所致的风寒痹症都有立竿见影之效。夏季刮痧时,应避免空调和风扇直吹刮拭部位,而刮出痧后30分钟内忌洗凉水澡。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处再次刮拭。再次刮痧时间需间隔3~6天,以皮肤上痧斑为准。刮出痧后最好饮一杯温开水(以淡糖或盐水为佳),并休息15~20分钟。刮痧之前,为了防止划破皮肤,还应在皮肤表面涂一层润滑剂。

夏天刮痧的好处

对于刮痧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是有一些简单了解的,这是在我们的皮肤表面所进行的一种中医疗法。刮痧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一定的工具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从而起到醒神救厥、解毒祛邪、清热解表、行气止痛、健脾和胃的效用。刮痧施术于皮部对机体的作用大至可分为两大类,一是预防保健作用,二是治疗作用。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不少的人是非常喜欢刮痧的,对于身体保健也的确有非常好的帮助。刮痧对身体有很好的作用,可以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自身保健,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需要注意刮痧的好处,刮痧可以治疗儿童疾病妇科疾病,外科疾病,对调节身体有很好的功效,而且还可以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刮痧的注意事项

刮痧时要避风保温。刮痧完毕喝一杯温开水或淡糖盐水,休息15~20分钟,促进机体的恢复。需要注意的是,刮痧会使毛孔扩张,4小时内不宜洗澡和热敷。刮痧后应保持情绪平静,忌发怒、烦躁或焦虑,同时忌食生冷油腻的食物。再次刮痧需间隔3~6天,以皮肤上痧退为标准。

皮肤有伤口、感染,饥饿、过饱、剧烈运动及醉酒后,贫血、血友病或有出血倾向者,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及肝肾功能不全的人不宜刮痧;另外,疲劳时也不可立即刮痧,应先休息一会儿。刮痧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经医生评估适用后再进行刮痧。如果盲目刮痧或治疗部位不对,均有可能加重病情。此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可拖延。

正确的刮痧是很重要的,不能盲目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的好处 夏天刮痧 刮痧

刮痧好处多

人体肌肉、韧带、骨骼一旦受到损伤,在局部产生淤血,使经络气血流通不畅,若瘀血不消,则疼痛不止。这时在局部或相应腧穴刮拭,可使淤血消除,新……详细>>

刮痧的注意事项

现代医学已证实,刮痧具有镇痛作用,可用于治疗头痛、风湿痛、胃痛等疼痛性疾病;能增强局部和全身血液、淋巴液的循环,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还具……详细>>

8类人不宜刮痧 刮痧后注意事项

如今不仅各大中医院有刮痧这一疗法,而且越来越多的洗浴中心、美容院或休闲保健中心也设了保健刮痧的服务项目。然而是所有人都能刮痧吗?中医专冡……详细>>

刮痧疗法注意事项 哪些部位不能刮

刮痧作为中医的一种特色疗法,对一些疾病的治疗效果显著。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刮痧,也并不是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适合刮痧。那么刮痧疗法都……详细>>

刮痧的好处

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