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刮痧能治心悸吗 心悸的刮痧疗法

2017-05-08 11:53:36      

心悸是指气血阴阳亏虚,或痰饮瘀血阻滞,心失所养、心脉不畅,引起以心中急剧跳动,惊慌不安,不能自主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症。本病多呈阵发性,也有呈持续性者,可伴胸闷胸痛,气短喘息,或头晕失眠等症,古籍中据临床表现及病因病机不同而分别命名为“惊悸”、“怔忡”。本病多见于现代医学的心神经官能症及风湿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等引起的心律或心率失常。

心悸的基本证候特点是发作性心慌不安,心跳剧烈,不能自主,或一过性、阵发性,或持续时间较长,或一日数次发作,或数日一次发作。常兼见胸闷气短,神疲乏力,头晕喘促,甚至不能平卧,以至出现晕厥。其脉象表现或数或迟,或乍疏乍数,并以结脉、代脉、促脉、涩脉为常见。

心悸的刮痧疗法

临床一般分为心气虚弱、胆怯易惊及心脾两脏虚损2型。

一、心气虚弱,胆怯易惊

(一)症状

除主症外,可兼见气短自汗,神倦乏力,苔薄白,脉细弦。

(二)治法

(1)选穴

心俞、膻中至巨阙、问使、神门、胆俞、大椎。

(2)定位

心俞:在背部,当第五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膻中:位于胸部,当前正中线上,平第四肋问,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巨阙: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6寸。

间使:在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3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神门:位于手腕部位,手腕关节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胆俞:在背部,当第十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大椎: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3)刮拭顺序

先刮颈部大椎,再刮背部心俞、胆俞,然后刮前胸的膻中至巨阙,最后刮上臂的问使、神门。

(4)刮拭方法

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颈后高骨大椎穴,用力要轻柔,不可用力过重,可用刮板棱角刮拭,以出痧为度。然后刮背部,从心俞穴一直到胆俞穴,宜用刮板角部从上向下刮拭,应一次到位,中间不要停顿,出痧为度。再刮拭腹部正中线,从膻中穴向下刮至巨阙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出痧为度。最后刮拭双侧上臂,由问使穴刮至神门穴,出痧为度。

二、心脾两脏虚损

(一)症状

除主症外,可兼见面色百光白,头晕乏力,纳少,脉弱。

(二)治法

(1)选穴

心俞、巨阙、膈俞、脾俞、足三里。

(2)定位

心俞:在背部,当第五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巨阙: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6寸。

膈俞:在背部,当第七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脾俞:在背部,当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足三里:膝盖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

(3)刮拭顺序

先刮背部心俞、膈俞、脾俞,再刮前胸巨阙,最后刮下肢足三里穴。

(4)刮拭方法

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背部,从心俞穴经膈俞穴一直到脾俞穴,宜用刮板角部从上向下刮拭,应一次到位,中间不要停顿,出痧为度。再刮拭腹部正中线巨阙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用力轻柔,出痧为度。最后重刮足三里穴,30次,不出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能治高血压吗 高血压的刮痧疗法

高血压病又称原发性高血压,以持续性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表现,尤其是舒张压持续升高为特点的全身性、慢性血管疾病。详细>>

刮痧能治肋痛吗 胁痛的刮痧疗法

在需刮痧部位先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期门穴,刮拭胸部两侧,由第六肋问开始,从正中线由内向外刮,先左后右,用刮板整个边缘由内向外沿肋骨走向刮……详细>>

便秘的刮痧疗法

以大便秘结,暖气频作,腹中胀痛,纳食减少为主要症状。详细>>

感冒的刮痧疗法

取太阳、迎香、风池、天柱、大椎、风门、肺俞、华佗夹脊、神道等穴位。病人反坐于椅子上,充分暴露治疗部位,用75酒精常规消毒后,将正红花油涂……详细>>

刮痧疗法与禁忌

刮痧是传统中医疗法之一,是结合中医经络学说的原理,通过刮试皮肤,达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扶正祛邪,清热解毒,开窍醒神为目的一种物理性……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