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潮流兴RAW FOOD!带“毒”食物如何正确烹调

2017-02-21 07:55:46      家庭医生在线

四季豆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可吃烹调加工不熟的四季豆却会使人中毒,每年因此而发生集体中毒事件却不少。日常中,近年时兴RAW FOOD,原生动态煮食,可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raw煮食,某些食物具有“毒性”,烹调方法不当,会给有哪些解毒方法?

现在有一种比较时尚的认识是:烹调食物要带点生,不要太熟,以免维生素被破坏,其实这是不对的。生食或半生食是可以多保持食物中的维生素,但把其中的毒物质也保持下来了。有些食物一定要熟的。比如四季豆,豆浆,不熟毒性很大。集体食堂四季豆不熟导致中毒的报道时有发生,原因是炊事员这方面知识不够而导致大面积食物中毒。

一、四季豆

四季豆是菜豆的别名,菜豆是豆科菜豆种的栽培品种。又叫芸豆,芸扁豆、豆角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在浙江衢州叫做清明豆,北方多叫眉豆,在浙江兰溪也叫眉豆,在四川等一些华中地区叫做四季豆,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亦或是焯熟凉拌,都很符合人们的口味,但是有小毒。

营养价值:

嫩荚约含蛋白质6%,纤维10%,糖1~3%。干豆粒约含蛋白质22.5%,淀粉59.6%。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带下过多,还可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证。

中毒机制:

生四季豆中含有皂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刺激性;另外,其中还可能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物,均能引起食物中毒。

中毒症状:摄入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潜伏期为数10分钟,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呕吐少则数次,多者可达数十次。另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以及心慌,胃部有烧灼感。大部分病人白细胞增高,体温一般正常,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

解毒做法:

根据中毒实际调查,烹调不当是主要的诱因,多数为炒煮不够熟透所致。应用清水(或加盐水)浸泡二十分钟后再烹调食用,烹调时须熟透再食用。

二、豆浆

豆浆是中国汉族传统饮品,最早的豆浆为西汉淮南王刘安制作。将大豆用水泡涨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

营养价值:

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B2,烟酸和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虽不及豆腐高,但比其他任何乳类都丰富。豆浆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鲜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防治气喘病。豆浆对于贫血病人的调养,比牛奶作用要强,以喝热豆浆的方式补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强,调节中老年妇女内分泌系统,减轻并改善更年期症状,延缓衰老,减少青少年女性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皮肤白皙润泽。

中毒机制:

由于生豆浆中含有皂甙、胰蛋白酶抑制物和维生素A抑制物,还有豆腥味等。皂甙对消化道黏膜有很强的刺激性,可引起充血、肿胀和出血性炎症,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等症状,还可抑制蛋白酶致甲状腺肿等毒副作用。

中毒症状:

豆浆中毒的潜伏期很短,一般为30分钟至1小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可伴有腹痛、头晕、乏力等症状,一般不发热。豆浆中毒症状不严重,轻者不需治疗,重者或儿童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解毒做法:

当把豆浆加热到一定程度时,豆浆出现泡沫,此时豆浆还未煮开,应继续加热至泡沫消失,豆浆沸腾,再持续加热5—10分钟,饮用就不会中毒了。

三、黄花菜

金针菜是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古名董草,又名黄花菜、忘忧草、萱草、川草花。金针菜的花蕾为食用部分,可供炒食,但多制成干品后食用。

营养价值: 鲜金针菜含水量高,营养素含量相对较低,干品含水少,各种营养素含量明显提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可以健脑、抗衰老;降低胆固醇;中医认为,金针菜味甘、性凉,有养血,平肝、利水、消肿,镇静,安脑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头晕耳鸣、咽痛、心悸、吐血、衄血、便血、乳疮、水肿等症。

中毒机制:

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碱,会强烈刺激胃肠和呼吸系统,引发食物中毒。

中毒症状:

鲜黄花菜中毒的潜伏期短者10分钟~30分钟,潜伏期长者4小时~8小时。一旦中毒,便会出现咽干、烧心、口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个别重者会有发冷、发热、口渴、四肢麻木等症状。

由于鲜黄花菜的有毒成份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在高温60度时可减弱或消失,因此食用时,应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过,再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捞出用水洗净后再进行炒食,这样秋水仙碱就能破坏掉,食用鲜黄花菜就安全了,并且每次食用不超过50克为好。每50克鲜黄花菜约含0.1毫克的秋水仙碱,成人如果一次食入鲜黄花菜超过50克即可引起中毒。

需要说明的是,干黄花菜是由鲜黄花菜经蒸、煮、晒干制成,在加工过程中有毒物质已遭到破坏,不会引起中毒。

四、白果

白果又名鸭脚子、灵眼、佛指柑,银杏、公孙树子,是银杏的种仁。白银杏,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

营养价值:

白果有降痰、清毒、杀虫之功能,可治疗“疮疥疽瘤、乳痈溃烂、牙齿虫龋、小儿腹泻、 赤白带下、慢性淋浊、遗精遗尿等症”。

中毒机制:

白果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等有毒成分及银杏毒,会损伤末梢神经。

中毒症状:

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可出现烦躁不安、恐惧、惊厥、肢体强直、抽搐、四肢无力、瘫痪、呼吸困难等症状。

解毒做法:

切忌过量食用或生食,婴儿勿食。白果的有毒成分易溶于水,加热后毒性减轻,所以食用前可用清水浸泡1小时以上,再加热煮熟,均可大大提高食用白果的安全,一次可吃10粒左右。

五、木耳

木耳(英文:agaric),主要生长在中国和日本。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呈胶质状,薄而有弹性,湿润时半透明,干燥时收缩变为脆硬的角质近似革质。

营养价值:

黑木耳含蛋白质、脂肪、多糖和钙、磷、铁等元素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还含磷脂、固醇等营养素。中医认为木耳味甘,性平,具有很多药用功效。能益气强身,有活血效能,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可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能够疏通肠胃,润滑肠道,同时对高血压患者也有一定帮助。

中毒机制:

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做卟啉类的对光线敏感的物质。人食用后,皮肤经光线的照射可以引起皮炎。

中毒症状: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暴光部位的这种皮肤出现红斑、水肿、丘疹,严重的会出现水疱、大疱。还有一小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昏、发烧、恶心、呕吐、腹泻甚至呼吸困难之类的中毒症状。

解毒做法:

由于我们平时吃的木耳是经过暴晒、干制而成的。暴晒能够让鲜木耳中的大部分卟啉物质降解、分解,我们在食用之前再经过水发,又可以使剩余的毒性物质溶解,这样我们吃水发的干木耳则会很安全。

需要提醒的是,在高温天气,木耳,豆角、干黄花菜等浸泡时间太久,也都有可能产生黄曲霉素等生物毒素,食用后,可产生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所以烹调制作过程,不可忽视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蔬果 养生 饮食养生

立秋“朝盐晚蜜”好不好?专家教你立秋如何正确养生

天气依然炎热,在8月8日我们要迎来的这个节气相信会让很多依然待在空调房里不愿外出的人感到有些惊讶:立秋。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也就标志……详细>>

春季是炎症高发期,如何正确给内裤消毒?

春季的气候比较干燥,这时如果保持不良的生活习惯,就很容易导致细菌侵入身体,引发炎症。其中,如果内裤清洁不到,就很容易让私处滋生细菌,而且……详细>>

立夏节气应该如何正确养生

立夏节气应该如何正确养生?“立夏”是二十四节气的第7个节气,眼下正是“立夏”时节,也就是说夏天马上开始,这个时候正值换季时节,天气变化多……详细>>

如何正确煎煮中药 要选择哪种锅

中药煎煮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根本不算事儿,可对于年轻人,对煎药真就是抓耳挠腮了。煎药有很多讲究,若是不注意,药效就不能得到利用。年轻人会纠……详细>>

教你如何正确选择卫生巾

女性在经期,敏感部位的皮肤最易受损伤。调查表明,73%的女性会在经期感到局部皮肤瘙痒、灼痛。这多是使用不透气的卫生巾造成的,因此,要安……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