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立夏节气应该如何正确养生

2017-06-14 17:44:45      

立夏节气应该如何正确养生?“立夏”是二十四节气的第7个节气,眼下正是“立夏”时节,也就是说夏天马上开始,这个时候正值换季时节,天气变化多端,如果不注意保健身体,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那么立夏如何养生呢?

中医此“心”非彼“心”

心在人的各脏器中起主导作用。但是中医所说的“心”与现代医学的“心”是不一样的。西医认为人的心脏是循环系统的重要脏器,推动血液流动,将氧和营养物质送到全身以供生理所用。而中医则认为“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令于心,故为君主”。“心主神,为神明之用”,也就是说心在人的各脏器中起主导作用,而且人的精神思维活动与心有关。中医的心除了心脏外,还包括人的心理因素。

在中医理论中,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也就是说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同时也提醒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保养心脏。

立夏心要静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也就是说人的精神活动由心来主管。当夏日气温升高后,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有些人平时温文尔雅,不急不怒,可到了夏天,却变得性情急躁,常为小事大发脾气。

“立夏”后要午休

“立夏”之后,昼长夜短。根据节气变化,相对于冬春季节,人们可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但是应增加午休。

饮食宜清淡

炎夏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乏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但,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阴而损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疾病。

第三、住房宜清凉

早晚应该打开窗户让房间通风换气。中午的时候室外温度太高,所以建议将门窗关紧,拉上窗帘,把热气挡在室外。这样做有利于室内保持阴凉,会帮助我们睡得舒服一点。

第四、游乐宜清幽

炎夏不可远途跋涉,应该就近寻幽。早晨,曙光初照,三气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当太阳下山之后,可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那习习的凉风,会使你心静似水,消除一天的疲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节气如何养生

每年四月初一前后为农历的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立夏后温度明显……详细>>

24节气之立夏养生六原则

立夏是春季与夏季的过度节气,这个节气养生要顺应天气的变化,要早睡早起、饮食清淡,要注意养心,下面我们来看看24节气之立夏养生六原则。详细>>

立夏节气养生谨守五关键 日常不妨多吃苦味食物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其意味着夏天的开始,从立夏节气开始,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根据中医顺时养生的理念,人们的……详细>>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热的一个节气,大暑这时候的气温一般都要达到40度左右,在这样的高温黄静霞,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那……详细>>

立夏养生要吃蛋?专家教你立夏时节正确养生方式

五一假期期间,相信不少外出旅游的人士都感受到了温度明显的上升。而在假期结束后不久,我们很快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立夏,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