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负离子疗法对预防关节炎有重要作用

2016-03-24 09:50:28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一般认为软骨是骨关节炎最早发生病变的部位。开始出现局灶性软骨表层软化,表面租糙,呈灰黄色,失去正常弹性,并呈小片状脱落,表面有不规则的小凹或线帚样小沟,多见于负荷最重处。进一步发展出现软骨面微小裂隙,明显粗糙和糜烂,逐渐形成溃疡,溃疡的大小、形态及深浅不一,深者可达骨质,受累范围广泛者可见软骨大部脱失,有的软骨细胞或骨赘脱落,在关节内形成游离体。

专家介绍说,骨关节炎是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主要有三大因素:

1、肥胖是重要因素。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肥胖女性发生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率是正常体重的4倍。

2、关节长期受损。很多中老年人喜欢每周爬两三次山或每天上下楼三次、下蹲10分钟、慢跑半小时等运动,广州人尤其钟爱爬白云山,其实这些活动若过度,是非常有损关节的,所以下山的时候,最好坐缆车下来,下楼以乘电梯为宜。

3、胶原蛋白成分流失。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会缠上退行性变化,胶原蛋白在骨骼中占1/3,在关节软骨中占到59%,人到了35岁以后,胶原蛋白和钙逐渐流失,容易引发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等骨关节病。

负离子疗法:负离子在关节处的活动可以使滑膜细胞的物质进出变得迅速,并将炎症的产物通过毛细血管排出。与此同时,负离子会将自身的电子供应给清除活性氧的SOD酶、维他命E和维他命C,恢复他们的还原性,使它们进行对活性氧的处理工作。此外,负离子还能够中和随着炎症而累积的酸性物质,将细胞环境引向碱性化,减轻细胞的负担,使其进行活跃的新陈代谢。因此我们可以说,伴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早期就使用负离子疗法进行疗养的话,对预防关节变形会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燕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预防关节炎 负离子疗法

如何区别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 负离子疗法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和风湿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很多人都分不清楚关节炎和风湿的区别在哪里,常常将两种疾病混淆。那么我们该如何辨认这两种……详细>>

风湿关节炎怎么治疗?负离子疗效好

相信老年人对于慢性风湿关节炎都是非常熟悉的,因为很多的老年人就是慢性风湿关节炎患者。很多患者对于引起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都不是太清楚的,可……详细>>

关节炎反复发作怎么办?负离子疗效佳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季节变幻便会给关节炎患者带来旁人所不能理解的折磨,不仅给患者带来了不少痛苦,还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详细>>

负离子的作用有哪些 影响人的呼吸系统

原子失去或获得电子后所形成的带电粒子叫离子,例如钠离子Na+。带电的原子团亦称“离子”,如硫酸根离子。某些分子在特殊情况下,亦可形成离子……详细>>

关节肿胀暗示膝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膝关节炎在诱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危害患者的健康,所以不能忽视这些疾病。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产生,患者最好是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可是很多患……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