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节后健康饮食三搭配 碱与酸搭配要合理

2016-02-15 09:31:04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才是我们饮食的最大目标,不管是目的是为了瘦身还是养生。我们要在摄取食物营养的同时更要注重健康营养的吸取。长假虽然结束了,但节后更要注意饮食,不要乱吃哦。

提醒以下几种情况最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

1、烹调的温度和时间不够,食物半生不熟。

2、熟食或剩余食物重新加热的温度和时间不够,未能杀死病菌。

3、过早烹调食物,煮熟的食物在室温条件下(25℃-40℃)超过2小时。

4、冷冻肉及家禽在烹调前没有充分解冻。

5、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6、生吃水产品及其他可能被寄生虫、细菌、病毒污染的食品。

7、误食有毒的动植物或烹调加工方法不当(如四季豆或豆浆未煮透),没有除去其中的有毒物质。

8、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卫生习惯不良。

9、使用不洁净的水。

节后健康饮食三搭配

1、碱与酸搭配

碱搭酸健康人体必须保持微碱性状态,以pH值在7.3左右为宜。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人就容易疲劳,同时人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而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奶类、血品例外),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鱼大肉,要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等。

2、钾与钠搭配

我国居民的食盐摄入量原本就偏高,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量的2倍以上。节日期间副食吃多了,食盐的摄入量就更多,然后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更高,这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的血压。而钾是钠的克星,它能排出人体内多余的钠。含钾较丰富的蔬菜有紫菜、海带、香菇、芦笋、碗豆苗、莴笋、芹菜等等。

3、“多渣”与“少渣”搭配

荤菜不含膳食纤维,而畜禽水产等也都是精细的“少渣食品”,吃多了会造成便秘,粪便等毒废物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会增加肠黏膜对毒素的吸收,这样就容易诱发结肠癌。而粗纤维食物则属于“多渣食品”,多吃这类食物能消除“少渣食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主要有小米、玉米、麦片、花生、水果、卷心菜、萝卜等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健康饮食 节日养生

饮食搭配要合理

在中医看来,药物治病是以其偏性而纠正人体之偏,越有急救功效的药物偏性越大,运用不当则问题越多,相当于现在常说的毒副作用越大。食物则性味平……详细>>

预防肾结石 合理的饮食搭配最重要

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都市人脂肪、蛋白脂、糖分摄入过多,造成了营养过剩,不仅导致肥胖,还引起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因此,有不少人开始明……详细>>

膳食管理制度 饮食服务合理搭配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饮食方面的健康,只有吃的健康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好,让我……详细>>

教你怎样合理搭配饮食能抗癌

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单独起到抗癌的作用,然而把它们合理地搭配起来其效果就完全不同了。就餐时,要权衡好荤素的搭配,至少2/3的植物性食物,……详细>>

夏季饮食如何搭配最合理

炎炎夏季,蝉鸣虫噪,干燥炎热不说,连人的胃口也会变得没有了,那么夏季饮食如何搭配最合理呢?成为人们首要想解决的问题,因为,合理的搭配能够……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