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4款春季养生花茶 帮你暖胃养颜

2015-03-30 07:40: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四季花期各异,不同的花可以为不同的人带来好的身体和精神。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春季养生花。

  胃部不适选茉莉

  茉莉花味辛甘、性温。能促进胃的消化吸收,缓解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

  养生方:消化功能不佳的人,可以用热牛奶浸花,制成茉莉花奶茶,有不错的辅助疗效。

  牙痛口臭选桂花

  桂花味辛甘苦,气温。具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可缓解咳嗽、痰结、牙痛、口臭等不适。

  养生方:取桂花子3克,煎水漱口,1日3次,有助于祛除口臭。

  活血调经选月季

  月季花有活血调经的作用,主治肝郁不舒、淤血阻滞所致的月经不调、胸腹胀痛、烦闷呕吐等不适。

  养生方:取月季花1.5~4.5克、益母草9克,用水煎服,可缓解痛经。长期食用可疏肝解郁、活血调经。

  养颜通便选桃花

  桃花可泻下通便,利水消肿,并能改善血液循环,滋润皮肤。

  养生方:将新开的花朵浸入白醋中,静置,液色微红后即成。洗脸后,取少许甘油与之混合擦脸。

  那么春季喝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别喝新茶

  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头遍茶不能喝

  由于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所以,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

  空腹别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饭后别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发烧时别喝茶

  茶叶中含有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发烧病人喝茶无异于“火上浇油”。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喝茶注意事项

春季养生,喝茶注意事项。中国人好喝茶,茶作为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也被赋予很多的保健功效,如清脂、利尿、明目等。但很多人对于喝茶的一些禁……详细>>

春季养生喝茶6大好处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日益关注,养生保健茶逐渐走进百姓生活。如果上火了,咽干嗓子痛,有些人知道马上泡点菊花、金银花茶,喝下去苦中有甘,可以有效……详细>>

春季就要喝花茶 这样喝才对

花茶是我国一种特有的茶类,以其优雅芬芳的香气、醇厚鲜爽的滋味,深受大家的喜爱。严格意义上的花茶是以红茶、绿茶或乌龙茶为原料,加上各种香花……详细>>

三大热门茶饮不可天天喝 推荐4款养生保健茶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认为:茶是中老年人的最佳饮品。茶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经常饮用可以调节生理功能,具有……详细>>

自制5款中药茶饮 帮你解除小病痛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小病小痛,如眼睛干痛、肾虚、上火、咳嗽等,有些小病也不至于去医院,那么我们该如何自我解决这些小毛病呢?如药茶是一个解……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