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喝茶6大好处

2016-03-17 01:10:4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日益关注,养生保健茶逐渐走进百姓生活。如果上火了,咽干嗓子痛,有些人知道马上泡点菊花、金银花茶,喝下去苦中有甘,可以有效缓解症状。然而,要让养生茶真正起到养生作用,还是要根据具体症状和体质特点来调配,不宜长年不变地饮用一种茶。

喝茶的好处多:

1、降低中风危险:荷兰一项为期15年的研究发现,常喝不加牛奶红茶可降低中风危险。美国研究发现,5倍红茶中的茶多酚可使坏胆固醇降低11%,进而降低中风和心脏病风险。茶多酚还具有改善血管功能的作用。

2、促进消化功能:绿茶(未经过加工处理)有助于刺激肠道蠕动,促进食物消化。绿茶还可以阻止30%的脂肪吸收,具有减肥功效。薄荷茶可促进消化,姜茶可治反胃(特别是妊娠反应),茴香茶可防止便秘、胃肠胀气和腹绞痛。

3、脑子更灵活:英国研究发现,红茶中的咖啡因和L-茶氨酸可提高认知能力,喝两倍红茶即可改善注意力。另外,每天喝茶(或咖啡)100毫升以上,可以使用神经胶质瘤(最常见的脑肿瘤)危险降低34%。

4、降低癌风险:茶叶(尤其是绿茶)中多酚类抗氧化剂含量是水果蔬菜的8倍,该物质可阻止癌细胞生长。台湾研究发现,每天1杯绿茶可降低肺癌危险。另外喝茶还可减缓前列腺癌进程,降低胃癌风险。

5、增强免疫力: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天喝茶5—6杯的人免疫力会明显改善,新陈代谢和皮肤健康也更好。喝茶还有助人体识别并抗击细菌和寄生虫。姜茶具有抗炎、镇痛和刺激循环作用,可缓解偏头痛。

6、治疗失眠焦虑:红茶中咖啡因含量较高,睡前最好别喝。但大多数草药茶不含咖啡因。甘菊茶中的色氨酸和氨基酸可发挥镇定作用,另一种物质柯因(chrysin)可缓解焦虑促进睡眠,治疗失眠症。另外,薰衣草花茶可缓解放松身心。罗勒叶茶具有镇静作用。

但下面几类养生茶不宜常喝:

清热茶。有些人有了口臭、咽干、小便黄,觉得上火了,就经常喝一些金银花茶、菊花茶、胖大海茶等“凉茶”来泻火。起初也许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用久了往往会出现容易感冒、消化不良、咳嗽痰多等表现,而咽痛咽干仍不能完全消除。这是因为,长期饮用一种养生茶,势必会损伤阴精或阳气,导致阴阳平衡失调,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

通便茶。由于饮食结构、生活状态和精神压力等原因,如今便秘的发生率很高,中老年人就更加多见。很多人会选择番泻叶、大黄、决明子、芦荟等中药饮片代茶饮,一开始往往能起到立竿见影的通便效果,但饮用过久会耗伤中气,引起气短乏力、精神不振、脏器脱垂等副作用。

减肥茶。减肥茶中一般含有抑制食欲、促进代谢、利尿、腹泻、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质吸收等作用的成分,比如川楝子、苦参、肉桂等,长期饮用这些减肥茶,可能出现腹痛、腹泻、心烦上火、食欲不振等副作用。另外,初用减肥茶往往有一定效果,但如果没有运动、饮食等调理措施跟上,日久往往会反弹,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 保健茶 喝茶

春季养生 喝茶注意事项

春季养生,喝茶注意事项。中国人好喝茶,茶作为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也被赋予很多的保健功效,如清脂、利尿、明目等。但很多人对于喝茶的一些禁……详细>>

喝茶有4大好处 但要根据体质决定“茶”性

茶叶,是著名的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被称为“东方饮料的皇帝”。茶叶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经分析,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单宁、茶多酚、蛋白质、碳水化……详细>>

春季喝茶养生有哪些好处?春季适合喝哪些茶?

喝茶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茶味清新淡雅,不仅能解渴,还能养生,备受人们青睐。而春天百花齐放、万物生长,这时候喝茶有很多好处。下面就……详细>>

中年人喝茶5大好处 饮茶的7个禁忌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认为:茶是中老年人的最佳饮品。茶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经常饮用可以调节生理功能,具有……详细>>

喝茶会导致贫血吗?每天喝茶5大好处

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可是,对于喝茶的禁忌却有许多传言。其中流传最广的一项,就是“贫血的人不能喝茶”,甚至“喝茶太多容易贫血”,这是真的……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